北京鲍翅行八成歇业 商家称暂避风头年后恢复--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北京鲍翅行八成歇业 商家称暂避风头年后恢复

2013年01月25日12: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往年春节前是鱼翅的供应旺季,然而今年受到“假鱼翅事件”影响,北京多家海鲜干货市场只能用门可罗雀来形容。近日,中新网生活频道记者走访北京多家大型鱼翅市场,发现超过八成店铺都已关门歇业,还留守的店主向记者大道苦水,部分媒体的报道对自身正常的经营已造成严重影响,酒店以假鱼翅欺瞒消费者,而商家在出售鱼翅时,就表明了是合成鱼翅。

  超8成店铺已关门歇业

  早上7点,中新网生活频道记者来到位于北京南四环边上的京深海鲜市场,在二楼的海鲜干货市场记者发现,鱼翅早已绝迹,偌大的市场只有零星的两三家还在出售。当记者以购买送礼年货的顾客身份上前询问时,几乎所有店家都表示没有鱼翅,年前只会以出售高档海参为主。

  随后中新网生活频道记者又来到和京深海鲜市场仅仅隔了一条马路的联宏海鲜干货市场。记者发现,这里的生意更加惨淡。二层以出售鲍翅为主的店铺,八成以上都已关门歇业,还留守在市场的黄店长说道:“这里的店铺主要以经营鱼翅、鲍鱼为主,假鱼翅发生后,这里大多数店铺都关门提前回家过年了。留在这里的也已经不再出售鱼翅,我店里的真鱼翅如今也没人买,所以改卖海参,希望能赚一些钱,能回家过个好年。”

  暂时避风头 1个月就能恢复

  对于鱼翅市场未来的前景,专门经营鲍翅行刘女士向中新网生活频道记者大倒苦水:“现在鱼翅名声很臭,没人来买,但我们原来卖的时候也是标明合成鱼翅卖的,买家多为酒店。央视曝光后,消费者感觉被欺骗,不再消费鱼翅。但高额的利润都是被酒店挣走了,我店里的真鱼翅如今也没有市场。”

  而黄店主对于未来鱼翅的市场倒是充满乐观:“现在大家都是避避风头,过完年回来,还是会卖(鱼翅)的,一个月的冷淡期正好也可以净化一下市场,年会鱼翅行业肯定会恢复的。”

  鱼翅落马 海参上位

  受“假鱼翅事件”影响,今年春节前,不少市民在选购送礼产品时,海参成为首选。中新网生活频道记者在走访北京海鲜干货市场时也发现,原本司空见惯的鱼翅已消声觅迹,取而代之的各种各样的海参充斥其中。

  “其实,今年海参市场一直很热,现在春节临近,不少送礼的人会特意过来选购,这几天海参的销量明显增多。”京深市场专营海参的王先生介绍。

  记者看到,王先生的店里的海参主要以产地划分,有青岛、大连以及日本三种。青岛的海参最少,主要是大连的为主。加钱上产地为日本的海参最贵,一斤至少在7000元以上,而大连的海参相对便宜,1600元/500克即可。王先生说:“2000元左右的海参最受欢迎,早上刚上的货,到晚上就能卖掉一半。在采访中,大多数选购海参的市民表示,和烟酒茶这些传统礼品相比,送海参不仅能有新鲜感,更有送健康之意。”

  高端补品火热都是送礼惹的祸

  近两年,国内的食品安全问题以让消费者变成惊弓之鸟,如今“假鱼翅”事件,让市民对高端补品又产生了怀疑。但送礼不能免俗,相比其他补品的“疲软”,海参自然就成为市民选购礼品的佳选,价格也一再飙升。

  日常生活中送礼的情节却不可避免,春节之际,大手笔送礼更是屡见不鲜,如何贯彻“礼轻情意重”这句话,任重而道远。而关于鱼翅市场的未来发展,以及市民对鱼翅的更多看法,我们中新网生活频道也会继续关注,敬请大家期待。

(来源:中国新闻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