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国家也过春节?哪些国家也有十二生肖?--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哪些国家也过春节?哪些国家也有十二生肖?

2013年01月28日07:52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除了中国,世界上还有多个国家有过春节的习俗,主要是一些受中国文化影响的东南亚国家,如越南、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等。这些国家都把春节列为了法定假日。

  在越南,春节是最隆重的节日,也是国家法定休息时间最长的一个节日。越南的过节习俗与中国大同小异,腊月二十三开始过年,腊月三十除夕守岁,放鞭炮,吃团圆饭。大年初一拜年、赶庙会。新加坡春节一般放假两天。节日期间,人们相互拜年,拜年不提贵重礼品,只带两个桔子,进门送给主人,桔与“吉”谐音,象征大吉大利。

  在欧美一些国家,也常有庆祝春节的活动,但多只局限在华人范围内。随着华人影响力增强,春节也日益得到重视。

  十二生肖,在中国汉代就已经见于文献记载了。后来,随着中国文化影响力的扩展,十二生肖也和中国传统历法一道传播到了周边的国家和民族当中。

  现在,一些国家如东北亚的朝鲜、韩国、日本,东南亚的越南、老挝等国家的传统历法,都有类似的十二生肖,朝鲜、韩国、日本和老挝的生肖动物和中国一样。不过有些国家也有略微的差别,比如中国十二生肖有兔无猫,而越南的则有猫无兔。另外,像新加坡等国家因为华人较多也有十二生肖。

  十二生肖只是一种方便记忆的纪年符号系统。历史上除了受中国影响的东亚文化圈之外,诸如古巴比伦、古埃及、古希腊、玛雅等古老文化,都有过与十二生肖类似的动物纪年体系。

 

 

(责任编辑: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