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产公示 不等通知又何妨--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财产公示 不等通知又何妨

2013年01月28日10:27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继广州市市长陈建华、佛山市市长刘悦伦表示愿意公开财产后,昨天,深圳市长许勤又表态说:我和陈建华一样,如有通知,愿公布财产。

  有点想不明白,许市长有决心公布财产,公布出来就得了,相信别人是拦不住的,况且这还是人民群众所巴望的,要等啥通知呢?难道没有通知,这事做了就不合法,就要被追究责任?

  等“通知”,多少有点被动意味。通知真的来了,即使不愿意也得公开。既然已经表态,许市长可不可以率先垂范,在没有通知的情况下,公布财产呢?我们不总是讲,工作要主动,要有创新精神,这难道不是吗?如有通知,愿公布财产。换言之,没有通知,就不公开,这想法很机械,人不是算盘珠子,拨一拨才动一动。没有通知,就不做事,当然不是。贪官受贿,上面没有通知说可以,可他们不是照收不误吗?

  这里有个人值得推崇,他就是广州市政协副秘书长范松青。“我每个月有1万多块钱的工资收入,有一套72平方米的房子……”日前,在广州市召开的政协会议上,范松青递交提案呼吁推行官员家庭财产申报公开,并率先向媒体公开自己的收入状况。底气何来?如果他迷恋物质享受,坐豪车、住豪华宾馆、吃高档宴席,说不清来源的财产动辄百万、千万甚至上亿,是不可能有这样十足的底气的?从他身上,我们看到了什么?责任、担当和气魄。

  有这三样东西,在财产公开问题上,我们的官员就会少一些犹豫多一些果敢。抱等“通知”的官员肯定不在少数,有的害怕家底太厚,见不得光,希望是永远的等。有的也许是这么想的,通知来了,你不公开也得公开,谁也没什么好说的。而没有通知就公开就不同了,你做的不是坏事,可会坏了别人的好事。

  2010年7月,中纪委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颁布实施,其中对县处级副职以上级别的干部和大型国企领导班子成员,需要报告本人的婚姻变化、配偶、子女以及境外从业等事项,包括家庭收入、房产投资等事项。按说,这个规定让官员财产公开具备了一个好的基础,完全可以把他们的报告向人民群众公开。为什么没公开,难道经不起核查?真希望更多的官员主动破除等通知的意识,自觉财产公开,无条件地接受群众的监督,成为有效遏制腐败的表率。(薛建国)

(来源:钱江晚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