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有力度 服务有温度--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监管有力度 服务有温度

2013年01月28日10:33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讯 (记者郭 明 李 辉)近来,安徽省淮北市质监局多措并举,监管和服务“双到位”,全力服务转型发展,促进了产业结构调整和城市转型。从乌金煤都到绿色食品之城,淮北这座资源型城市实现了华丽的战略转型。

  安徽省淮北市食品生产加工企业产品种类包括粮食加工品、肉制品、乳制品等食品相关产品共18大类近420个品种。淮北市质监局围绕生产加工环节,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制度和长效机制建设。先后制定了《淮北市食品生产许可工作规范》等制度,食品生产监管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

  该局进一步加强食品生产加工环节食品安全风险信息的收集、研究、预警工作,形成了风险信息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的工作机制。他们构建了多部门间的信息平台,实现互联互通和资源共享,建立畅通的信息监测和通报网络,形成统一、科学的食品安全信息评估和预警体系。通过定期开展食品安全监管队伍应急处置演练,提升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着力构建“市县统筹协调、乡镇为主负责、部门牵头指导、村居属地管理、业主责任到位、社会共同参与”的食品小作坊监管工作机制,加强基层政府食品安全管理员、食品安全宣传员、食品安全协管员、食品安全信息员“四员”队伍建设,建立健全覆盖乡镇、街道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实现监管重心下移。严格实施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制度,实行食品安全一次性淘汰制,全面提升食品生产监管工作保障食品安全的有效性。

  监管有力,服务更有效。为了更加有效地促进淮北市经济结构的转型和特色产业的升级,淮北市质监局从简化办事程序、开设服务直通车、实施全程代理服务等方面入手,认真落实《淮北市质监局服务工业强市推进招商引资十三条措施》要求,安排专人对思朗食品、淮北谷瑞米业等重点招商引资食品企业跟进服务,简化行政审批办事程序,积极协调省局开通食品生产许可证办理“绿色通道”,使企业在最短时间内获得生产许可证。“企业创办以来,质监部门对我们生产场所布局、生产加工设备安装、质量管理、职工素质培训、实验室配置等方面都给予了技术指导。”总投资2.6亿元的安徽神华肉制品有限公司是一家集饲料生产、良种猪繁育、生猪屠宰、肉食品加工、食品科技研发于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该熟食生产厂厂长兼质量总监尹建光对质监部门的每一次帮扶都记忆犹新。

  该局以增强企业质量安全责任意识、落实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为目标,实施“千人培训”工程。完善并落实服务承诺制,大力推行“一站式”服务、预约上门服务以及服务“跟踪单”等工作制度,减少审批环节,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优化服务质量。“我们还积极推行特色服务,将工作关口前移,变被动式监管为主动式服务,变事后查处为事前提醒。扎实开展‘百名干部帮扶百家企业’活动。结合块状产业的服务需求,组织市局和县(分)局机关中层以上干部对全市规模以上企业实行结对帮扶,帮助企业解决生产过程中遇到的质量难题。”淮北市质监局局长何汉翔介绍说,淮北市质监局正在加快推进省级食品质检中心建设,着力提升服务该市集群产业快速发展的技术保障能力,有效降低企业的检验检测成本和研发成本,吸引更多的企业落户淮北,促进产业集聚。近年来,淮北市食品工业园区集群化发展效应初步显现,企业集聚、品牌集聚、效益集聚的食品工业已经跻身该市第二大产业。

(来源:中国质量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