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回顾之2010年1月22日:火车实名购票初体验--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春运三十年专题

春运回顾之2010年1月22日:火车实名购票初体验

2013年01月29日14:3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2010年1月22日《人民日报》

宋 嵩制图

据2010年1月22日《人民日报》报道:“1月21日7时开始,广东地区的9个火车站陆续启动电话预售春运实名制火车票。实名制订票取票有哪些流程,效果如何?本报记者在订票现场,感受实名制车票开售首日的情况。

7时3分17秒,全国首张实名制车票预订成功

1月21日7时3分17秒,广铁集团电话订票系统确认,我国订出首张实名制火车票。这张火车票订单号为505560505,车次K446,乘车日期为1月30日,乘车站为深圳,到站为西安,硬卧票价为423元。

从1月21日7时起,广东地区的广州、广州东、广州北、佛山、深圳、深圳西、东莞东、惠州、汕头等9个火车站陆续启动电话预售春运实名制火车票。

1月21日早晨8点16分,广州市区最大的火车票集中取票点——广州流花展馆代售点,来自四川资阳的刘超、李建刚成为广州最早取得实名制火车票的旅客。

“能买到两张硬卧,感觉很好很兴奋”,刘超一直呵呵地笑,“运气太好了!”

其实,刘超和李建刚买到火车票的经历颇具戏剧性。

李建刚、刘超是一对表兄弟,现在广州市海珠区打工。为了能够买到火车票,从1月20日晚上6点起,他们就在流花展馆火车票预定处排队,却没能买到票。

21日清晨7点多,从窗口获悉只能电话预订30日的车票时,队伍才散开。刘超哥俩要买的从广州到四川资阳的火车票属于热门线路,他们顿觉买到票的希望渺茫了。

他们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拨通了实名制火车票订票电话,没想到竟然买到了卧铺。

“8点开始预订,我们从7点50多就开始拨,一直占线,我拨了17次才通”,刘超回忆,当得知有卧铺票时,俩人高兴得不得了。“10年了,我们俩第一次自己买到卧铺票!”

在取票大厅,兄弟俩掏出二代身份证,经工作人员核实后,打印出两张30日17时49分的1224次硬卧车票。

当他们得知自己取到的是广州地区第一张实名制火车票时,兄弟俩难掩内心的高兴。票面上,除了显示常规的班次、时间、地点等信息外,在火车票的左下方还显示有持票人的身份证号码。

订票系统有“记忆功能”,同一身份证号码不能二次预订

“欢迎使用广铁集团电话订票系统,广铁公安提醒您买票时必须使用有效身份证,一证一票……”今年在广东、湖南电话预订购买实名制火车票的旅客,都会听到以上录音。

记者在21日早晨8点、9点和15点分别尝试拨通电话订票。在早晨高峰时段,一般要拨打10次以上才能打通,越早打,买到卧席的几率越大;而15点虽然一拨就通,但是买到卧席的几率几乎为零。

按规定,电话订票成功后,须于次日24时前携带身份证到取票点取票,否则车票将自动返回系统再供旅客预订。

与以往电话订票不同,这一次实名制电话订票一证一票,系统具有“记忆功能”,同一身份证号码不能二次预订。因此,今年不会发生多人帮一人抢票,并同时成功的事情。

今年春运期间,广铁还特意将电话订票线路进行扩容,使原有的8000条线路增加到了15000条线路。

“15000人可以同时拨打电话号码,相当于开了15000个自动的窗口,中间没有任何人工干预。”广铁集团新闻发言人黄欣说。

窗口售票员手边设有读卡器,二代身份证取票最方便

21日,广州流花展馆近2万平方米的广场和展厅已经被改造成广州市区最大的旅客购取票场所。该展馆共设100个窗口,其中50个用于二代身份证购票,30个用于其他证件购票,另外20个则是取票窗口。

目前,广东省内已经启动超过500个火车票代售点为春运服务。在各取、售票点,窗口售票员手旁都设有一个读卡器。旅客如果使用二代身份证购取票,工作人员把身份证一扫,即可打印车票,平均用时约10秒;如果使用二代身份证以外的19种证件,工作人员需人工录入和核对信息,用时至少翻一倍。

取票点服务时间延长至24时,离线售票应对系统故障

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铁路局,广铁集团早在去年12月就开始备战今年春运。为了加快信息输入和信息比对的熟练程度和速度,售票员、验票员都进行了实名制售票的理论知识和上机操作培训。

为了保证工作人员的比对速度和准确率,售票窗口会每6小时或8小时轮换验票员。为方便旅客取票,各取票点的服务时间由原来的8时至21时,延长为8时至24时。

针对可能出现的电脑、系统故障等突发事件,广铁也作出了一系列应急预案。“一旦系统出现故障,预案按半小时、三小时分为几个等级,短时间内能恢复的,做好旅客解释工作;如果长时间不能恢复,我们则有离线售票系统。”广铁负责系统维护的服务人员说。”

(责任编辑:张文婷、刘阳)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