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美国货币政策将陷入两难境地--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专家称美国货币政策将陷入两难境地

2013年01月31日13:0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30日宣布,将维持现有的超宽松货币政策,以刺激就业增长和经济复苏。针对美国史无前例的宽松货币政策,法国外贸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帕特里克·阿蒂斯在巴黎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指出,美国现行货币政策将带来高风险,未来可能陷入进退两难境地。

阿蒂斯认为,美联储将基准利率维持在超低水平将促使投资者和金融机构以极低利率大量购入美国债券,而一旦上调利率,他们将蒙受巨大损失。“如果美联储长时间保持超宽松政策,未来上调基准利率将变得非常艰难,因为保险公司和投资银行已持有大量金融资产,他们将无法承受利率上调带来的巨大损失,”阿蒂斯强调说,“这将非常危险!”

阿蒂斯预测,2015年以前,美国经济难以承担世界经济增长主动力的角色。“美国很有可能从2015年起重新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之一,”他说,“2013至2014年,美国将大幅调整财政政策。只有在2015年之后,我们才可以看到房地产复苏和再工业化产生的效应。”

他表示,在未来数年内,美国工业将拉动经济增长,而能源价格走低将是美国再工业化成功的重要原因。尤其是天然气价格大幅降低,将大力促进以能源为基础的工业部门发展。

阿蒂斯说,目前欧洲国家正处于削减债务、整顿财政的过程,而日本经济表现欠佳,均难以承担促进世界经济发展的重任。更令人担忧的是,多数新兴市场国家也因受危机冲击或债务过高而陷入困境。而表现不错的中国和印度尼西亚经济目前主要依靠内需,特别是公共基础设施投资,因此也无法通过进口来使其他国家受惠。

“只有当公共和私营部门削减了足够多的债务之后,世界经济增长才能再加速,”阿蒂斯说,“发达经济体从20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累积债务,而减债的过程这两年才刚刚开始,因此将持续很长一段时间。”(记者李明)

(责任编辑:聂丛笑、朱瑶)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