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回顾之2012年1月4日:自助购票迎接客流考验--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春运三十年专题

春运回顾之2012年1月4日:自助购票迎接客流考验

陆娅楠

2013年01月29日14:4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2012年1月4日《人民日报》

  据2012年1月4日《人民日报》报道:“2012年春运,我国铁路全面推行实名制、网络购票、电话订票等新措施,正式迈入“自助”时代。

  部分旅客反映,在购票过程中,有时会遇到网络拥堵等问题。这些问题如何解决?旅客购票还需注意哪些事项?请看本报记者报道。

  “年过半百”的北京火车站日前首次添置12台自动取票机,并投入使用。截至1月3日16时,这12台取票机共出票507张。

  2012年春运,铁路全面推行实名制、网络购票、电话订票等新措施,正式迈入了“自助”时代。而据铁道部预计,春运期间,全国铁路将发送旅客2.35亿人。这些自助售票措施在为旅客提供便捷的同时,也迎来超大客流的考验。

  春运购票自助手段丰富

  电话、网络购票预售期统一为12天

  “电话订票真方便,家里拨个号码就搞定了,省得去受冻排队!”北京市民胡婧拨通了95105105订票热线,按地区输入电话区号,然后分时间段选票,再输入身份证号,5分钟不到,就订到了今年1月9日北京西到太原的D2009一等座一张。

  2012年春运,铁路部门为旅客提供了电话订票、互联网售票、车站售票窗口及铁路客票代售点、自动售票机等多种购票渠道。这是历史上火车票购票渠道最多的一年,也是自助手段最丰富的一年。

  为提倡旅客自助买票,减少窗口售票压力,自2012年1月1日起,电话订票、网络购票预售期全国统一为12天(含当日),比窗口及代售点提前2至4天不等。

  其中,网上购票时间为每天6时至23时,受理开车前2小时至预售期内的各席别车票;电话订票时间为提前12天(含当日)6时至23时,不受理开车前3天(含当日)内的车票。

  网络售票还实行区域错峰,即不同车站车票的网络起售时间不尽相同。比如,北京西站、深圳站是8时起售,北京站、北京南站、广州站是10时起售,济南站、南京站是12时起售,北京东站、上海站、上海西站则是15时起售。

  访问量激增致售票网络不稳

  铁路部门增加网络带宽,优化相关程序

  不过,由于这些自助渠道刚刚“试水”,不稳定的情况偶有出现。其中,对售票网络(www.12306.cn)登陆难、提交订单过慢、余票无法查询等问题的反映比较集中。

  铁道部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解释,春运售票启动后,通过12306网站购票的旅客数量激增,每天访问量比平时增长数十倍,高峰期持续时间长,因此出现了网络异常情况。

  目前,铁道部正在不断优化相关程序,完善设备设施,增加网络带宽。

  还有一些旅客反映,自己已成功订票,银行已扣款,自己也获得了取票号,但取票时却发现订票并未成功,或只订上了其中一部分车票。

  对此,该负责人解释,“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因为网络购票必须在30分钟内完成,如果超时,票额就会重新返回售票系统,造成票没订上,钱被扣了的现象。根据人民银行关于银行卡使用的有关规定,银行会在15个工作日内,把钱返还到支付账户。”

  据了解,从12月31日起,铁路部门已将网络购票支付时限延长到45分钟,以减少支付成功购票不成功现象。

  取票不按时将“得而复失”

  铁路部门单独设立取票服务

  1月3日,去代售点取票的旅客曾先生很无奈,“我好不容易订票成功了,可取票时却说票没了。后来我才知道取票也有时限的,都怪我自己耽误时间了!”

  像曾先生这样“得而复失”的旅客不在少数。根据规定,电话订票成功后,6时至12时订的车票,旅客应在当日24时前取票;12时至23时订的车票,旅客应在次日12时前取票。否则,这部分票额会自动返回到客票数据系统中重新发售。

  据铁道部介绍,今年春运电话订票取票率并不高。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电话订票的取票率平均为50%—60%,最低仅为38%,也就是说近一半的旅客订到车票后没有按时取票。

  今年春运,为缩短旅客取票时间,铁路部门在各火车站都单独设立了取票窗口、自动取票机,并要求社会上具备条件的代售点也要有取售分开设备,提供旅客取票服务。

  北京四车站一天办理临时身份证明970余张

  铁路部门提醒携带有效证件购票取票

  实名制全面推开,还出现了部分旅客未带有效证件购票、取票的情况。1月1日,北京四大火车站共办理临时身份证明970余张,是未全部实名制购票前的10倍。

  据介绍,目前,北京站公安制证窗口有2个,北京西站公安制证窗口有3个。从1月8日开始,北京站公安制证窗口将再增加3个,北京西站公安制证窗口将再增加14个,以应对客流高峰。

  铁路部门提示,如果旅客未携带身份证,可到车站制证处向民警报出姓名、身份证号,通过系统数据比对,制作临时身份证。不过,制作临时身份证件的必须是购票者本人,不能帮助亲属代办。同时,这种临时身份证明仅限旅客购票、退票、中转签证、检票以及乘坐火车时使用,并且时效仅限当日乘坐所在车次及进出车站使用,并不能作其它用途。”

(责任编辑:张文婷、刘阳)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