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如何处理“剩宴”:德国餐桌浪费处罚最严【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国外如何处理“剩宴”:德国餐桌浪费处罚最严【3】

2013年01月29日17:19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作为餐桌浪费的重灾区,多家韩国自助餐厅陆续推出“吃自助、交押金”政策,要求客人就餐前先交纳押金,如出现食物浪费现象,餐厅不会返还客人押金。尽管这项规定看起来对就餐者不公平,但自助餐厅用更低廉的价格依然能吸引到很多客人。

  从2011年开始,京畿道金浦市政府还别出心裁推出“半碗饭”项目,选择35间饭店作为试点。市政府制作1.13万个比普通饭碗少盛45克至160克米饭的“京畿道半型碗”,免费送给餐厅。

  最开始,顾客们的反应强烈,甚至有顾客抱怨:“饭量这么少,感觉像是在吃剩饭”。但金浦市政府坚持,把现在的饭量减半有很多好处,除了符合消费者追求苗条健康、减少热量摄入的要求外,还可以减少食物垃圾的产生,更适合儿童的饭量等。

  不久之后,效果就显现出来了。客人们习惯了吃“半碗饭”,会根据自己的需要点一份或两份米饭,不仅实惠而且减少了粮食浪费。

  编后语

  由于饮食文化的不同,中西方对于剩宴处理方式难免有所不同。西餐都是分餐制,每个人自行决定吃多少。而中国的宴席文化注重聚餐制,使得“剩”饭的形成成为一种可能。当然,盛宴变成“剩”宴,这其实是对中华饮食文化的一种误解甚至是亵渎。孔子说,食不厌精,脍不厌细。食物讲求精细,在精而不在多。而做菜的最高境界是“吃光盘中餐”,这是对厨师劳动成果的一种肯定,更是对中华传统饮食的一种赞赏。

  在国内某些豪华宴会上,一盘盘几乎没有动过的佳肴转眼间被倒进了垃圾桶。严重的浪费现象引发了人们的愤怒,也引发人们思考如何解决“剩”宴问题。

  目前,我国高层注重倡导节约之风,杜绝公款浪费现象,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在国外,很多国家对如何处理“舌尖上的浪费”,都有很好的做法与经验。

(来源:北京晚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