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如何处理“剩宴”:德国餐桌浪费处罚最严--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国外如何处理“剩宴”:德国餐桌浪费处罚最严

2013年01月29日17:19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德国 餐桌浪费处罚最严

  世界上多国餐厅都针对食物浪费设处罚规定。德国被认为是处罚餐厅浪费最严的国家。在德国,无论自助餐还是点餐,都不能浪费,一旦发现有人浪费,任何见证人都可向相关机构举报,工作人员会立即赶到,按规定罚款。此前,有报道称,有中国游客在德因用餐浪费,被罚30至50马克不等的罚款。

  从幼儿园起,德国孩子们就会受到节俭就餐的教育,孩子们就餐时老师会按需分配食物,一次不能太多,有需要的孩子可再加。在家里,孩子若浪费食物,也会被处罚劳动。

  德国餐馆一般不设包间,甚至总理、部长也都在大庭广众之下用餐。德国高官宴请各国高官通常就在普通餐馆摆一张长桌,双方人员分宾主坐在条桌两边,用餐就在大庭广众之中,其他食客看得一清二楚。

  在德国,政府不能随便请客吃饭。政府的财务制度卡得很严,报销手续复杂。即便是普通宴请,也要首先填写请客申请表,详细说明请什么人,大概价格、请客目的,然后交给领导签字,经批准后才能请客。

  意大利 在餐厅不谈生意或者公事

  意大利的餐厅档次分类清晰,仅从其“招牌”上就能很容易加以区别,使人们能够根据自身消费水平挑选适合的餐厅。

  此外,意大利的餐厅没有“最低消费”的限制,但只要意大利人进了餐厅大门,一般就会选择一个前餐加第一道或者第二道主菜,这基本上已经成为当地人用餐的习惯。意大利人把到餐厅用餐当做一种社交的方式,但这种社交方式往往只是家庭或者朋友之间交流感情的方式,而不是到餐厅谈论生意或者公事。

  意大利是一个十分传统、甚至有些保守的国家。通常,一个大家庭每周日都会到附近的教堂进行弥撒,然后中午一家人会来到比较熟悉的餐厅用餐。大家一起聊天、吃饭,其乐融融。所以,在意大利人的观念中,到餐厅用餐其实是用来维系亲人、朋友间情感的最好方式。基于这种理念,每一个意大利家庭会选择到适合自身消费水平的餐厅用餐,因为都是一家人,所以没有必要讲究不必要的排场或者面子问题。意大利人在用餐过程中实行分餐制,大家会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食物,因此很少会有浪费。

  到意大利人家中做客,如果盘中剩下食物,是一种不礼貌的表现,更是对主人的不尊敬。

  墨西哥 吃剩打包是表关爱

  不同于欧美人的商务范儿,墨西哥总体来讲依然是一个人情社会。因而,对于墨西哥人来说吃吃喝喝、迎来送往依然是他们生活中的一个主旋律。

  墨西哥人聚会宴请的形式,可以依照环境、内容和组织者的不同分为三种:第一种是由政府或者是大单位组织的宴请活动,内容多为冷餐会或者是自助,参加活动的人相互多为公务往来,在席间以饮酒谈话为主,吃东西基本为浅尝辄止;第二种则是个人间的请客吃饭,根据宾主间私人关系的远近可能在餐厅也可能是家宴。在这种宴请里,墨西哥人秉持着和中国北方人一样的习惯,宁滥毋缺,一定要客人吃剩才算是宴请到位。但是墨西哥宴请多为分餐制,客人为了表示礼貌一定会吃完自己盘中的份额,所谓的“剩饭”只是在主餐盘中没被消耗的公共菜肴;第三种则是私人关系非常要好的人之间举行的聚会,这种聚会并不一定准备丰盛的菜肴,三五好友饮酒谈笑即可,和大鱼大肉的宴请有着本质区别。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