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体验两趟春运列车 临客中5元面条卖得最火--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记者体验两趟春运列车 临客中5元面条卖得最火

吴崇远

15元的盒饭基本是两荤两素,临客中5元的面条卖得最火 考虑到这趟列车的主要乘客是返乡民工,所以盒饭的价格相对低廉,根据配菜不同分为10元、15元和20元三种档次。一般来说,春运期间的临客列车往往会考虑到车内返乡民工的经济条件,尽量多准备一些低价盒饭。
2013年01月31日14:13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此价格和配菜均取自昨日开行的T32次列车。

  记者昨日体验铁路杭州站的两趟春运列车

  15元的盒饭基本是两荤两素,临客中5元的面条卖得最火

  舌尖上的春运,低价盒饭不断供

  舌尖上的春运,同样不容易——近日,有乘客在网络上反映,部分列车春运期间仅提供高价盒饭,拒卖方便面。

  随后,有媒体报道称:由上海虹桥站开往福州南站的D3107次动车上,仅仅只有最贵的40元快餐可以选择。同样的问题在南昌铁路局福州客运段的D3208次列车上也出现了:便宜的15元盒饭号称售罄,只剩下最贵的盒饭。

  对此,铁道部运输局相关负责人回应称:“有个别列车没按铁道部的规定办,属违反标准,我们已要求没提供价格低廉盒饭的动车等各次列车按要求提供15元以下盒饭,并不能断供,以满足旅客需求。”本报记者询问了杭州客运段相关部门,价格15元的盒饭也在“15元以下盒饭,不能断供”之列。

  那么从杭州出发的春运族们,回家的路上究竟能不能吃上价廉物美的盒饭?本报记者昨日选择了杭州客运段两趟具有代表性的春运列车,打听春运里盒饭那些事。

  路程2天以上的列车,都能卖出上百盒饭

  T32次特快列车(杭州—北京)是铁道部挂牌的红旗列车,服务标准相当高。它往返于杭州和首都北京之间,全程运行15小时43分。这趟车因为速度快,票价低,停站少,在春运时一票难求,深受返乡的学生和民工兄弟喜爱。

  昨天傍晚6点,T32次列车停靠在杭州站等待着上车的旅客,离开车还有半小时。

  记者登上餐车,厨师们已经开始忙活起来了。“今天的盒饭分为15元和20元二个档次,15元的盒饭是两荤两素,里面有榨菜、炒包心菜、火腿肠片和酱鸭,而20元的盒饭是四荤一素的套餐,有炒鸡丁、木耳炒里脊、炒包心菜、一块炸猪排、火腿肠片。”厨师长徐国庆向记者介绍了菜谱。

  每天的盒饭价格都一样吗?

  徐师傅说,这可说不准。“每一趟车都不一样,甚至同一趟车不同的日子也不一样。这个是根据当天搭配的菜蔬好坏而定,有时候品种多一点,会定三四个档次,有时候就像今天只有15元和20元两种盒饭。”

  不过有一点徐师傅很肯定,15元的盒饭,全程都会有保障,基本都是两荤两素的搭配。“我们在开车前准备的食材足够列车上的旅客吃到北京了,便宜的盒饭不会断。不过我们车上销量最好的还是20元的盒饭,旅客都觉得这四荤一素的配置性价比很高。”

  以T32次为例,春运期间杭州北京跑一个来回,一路上大概能卖掉150份左右的盒饭。

  记者从工作人员处了解到,一般在春运期间,每趟运行时间两天以上的长途列车都能卖出去百份以上的低价盒饭。

  此外,除了盒饭,T32次列车上的矿泉水也有多种选择,分为2元和3元两种。“2元的矿泉水是330毫升小瓶装,3元的是550毫升的,万一途中不够我们能立刻在停靠站点补给。”

  15元以下的盒饭5元的面条,临客中卖得最火

  L199次是杭州开往贵阳的一趟临客列车,全程需要运行28个多小时。这是一列典型的返乡民工流列车。

  考虑到这趟列车的主要乘客是返乡民工,所以盒饭的价格相对低廉,根据配菜不同分为10元、15元和20元三种档次。“每次出乘,10元和15元的盒饭,5元的面条和粉丝卖的最火,小车往返一趟就差不多空了,20元的盒饭销量稍微差一点。”

  在杭州打工的蔡师傅是这趟车的常客,说起火车里的盒饭,他说路上的干粮都会自己带:“实在饿了,就买最便宜的面条吃。味道一般,不过比起有些动车里那么贵的盒饭,也算实惠了。”

  记者了解到,目前各趟列车的盒饭价格并不是完全统一的。有些列车在采购的食材品种较多,质量较好,往往制作出来的盒饭也会有较多选择,价格也会分为好几档,方便不同人群购买;而有些列车采购的食材种类较少,往往制作出来的盒饭选择就不大了。

  一般来说,春运期间的临客列车往往会考虑到车内返乡民工的经济条件,尽量多准备一些低价盒饭。

  杭州客运段的普速列车,都能保证“低价不断供”

  对于不间断供应15元盒饭这个标准,记者查阅了相关资料发现,早在2011年11月份,铁道部就表示正组织对《铁路旅客运输服务质量标准》进行修订完善,并在同年11月向社会公布《动车组列车服务质量标准(暂行)》。

  其中明确要求:要保证旅客列车有2元以下矿泉水、15元以下盒饭等供应,且不得断供。

  那么,除了记者采访的这两趟列车外,其他在杭州地区开行的列车低价盒饭和矿泉水供应情况如何呢?

  记者从杭州客运段了解到,目前由杭州客运段担当的所有普速列车上(由于杭州客运段担当乘务的动车高铁上,餐食由华铁旅服供应,所以并未纳入统计),都能保证15元及以下的盒饭和2元的矿泉水不间断供应。  

(责任编辑:财经实习、刘阳)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