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将投放9250吨储备肉及冬储菜确保春节供应--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商务部:将投放9250吨储备肉及冬储菜确保春节供应

2013年01月31日14:1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

人民网北京1月31日电 (记者李海霞)今天上午,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在“保障春节期间市场供应”发布会上表示,商务部已会同相关部门近期投放4800吨中央储备冻猪肉和4450吨牛羊肉,部署北方大中城市投放冬储菜。

据商务部市场运行司副司长王斌介绍,针对近期食用农产品市场价格上涨的情况,商务部启动了市场监测日报制度。据监测,1月份前四周,全国36个大中城市食用农产品价格比12月上涨3.1%。1月21日-27日蔬菜价格比去年可比同期相比上涨14%。

“近期菜价明显上涨有两点原因”,王斌说,“持续低温,部分地区遭遇恶劣天气影响了蔬菜生产运输和市场供应。此外,出街临近,进入季节周期性波动阶段,需求增加,人工、土地、农资、租金等要素成本上升及流动性增长等也推动了价格上涨。”

同时,王斌认为,从中长期看,受成本上升、资源环境约束趋紧等多因素影响,鲜活农产品价格在波动中上涨的压力依然较大。“春节前菜价仍保持高位,节后将出现季节性回落,不排除局部地区个别品种‘卖难’现象。”

商务部市场建设司副司长孔令羽认为,造成我国农产品市场“卖难”、“买贵”的持续现象原因有三。“一是我国农产品‘小生产大市场’困局依然没有改变,产销组织化水平低。二是农产品流通、物流现代化水平低。三是农产品市场流通体系不完善。”

同时,孔令羽并不认同农产品“流通环节存在暴利现象”的说法。他告诉记者,“根据商务部对多地菜贩的跟踪调研发现,除去每个月租金、物流成本、日常开销等,菜贩每月收入并不多,不存在消费者和农民利益被经销商截留的现象。”

姚坚认为,长期以来,我国物流成本占GDP的比重一直是美日等发达国家的两倍左右。农产品物流成本更是高居不下,这有三方面不可避免的原因。一是成本的刚性上涨直接推动物流成本上升。二是农产品在运输环节一些不规范的罚款依然存在。三是长距离的运输,物流企业无法守信。“比如,无法按时送达、损毁货物及偷运、转运等问题。”

为保障春节市场供应,商务部已会同相关部门近期投放4800吨中央储备冻猪肉和4450吨牛羊肉,部署北方大中城市投放冬储菜。引导生产基地和龙头企业窖藏蔬菜出库销售,加大速生豆芽菜等替代品种供应。“目前,北京冬季蔬菜储备量约2.6万吨。”

 

商务部市场运行司副司长王斌
商务部市场运行司副司长王斌
商务部市场建设司副司长孔令羽
商务部市场建设司副司长孔令羽

 

 

(责任编辑:李海霞、刘阳)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