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税否认房产税部署 专家:征收时机尚不成熟--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北京地税否认房产税部署 专家:征收时机尚不成熟

李方

2013年01月31日15:3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31日讯(记者 李方) 今日有媒体报道称“北京房产税试点方案已经上报到国务院相关部门,就等待批复了,如能获批,最快在今年上半年就会实施”。上午9点23分,北京市地方税务局官方微博予以澄清,表示“北京市地方税务局经调查证实,我局工作人员没有接受过华夏时报记者的采访,尚未接到上级部门有关工作部署的通知”。

  北京地税局否认存房产税部署

  北京市地方税务局发表官方微博称,“2013年1月31日,部分网站、微博转发华夏时报《京版房产税要来了起征面积或人均24㎡》一文。北京市地方税务局经调查证实,我局工作人员没有接受过华夏时报记者的采访,尚未接到上级部门有关工作部署的通知。”

  中国城乡建设经济研究所所长陈淮发微博说,“我不信,也劝诸位不要信。不是不信北京有自己的试点方案,是不相信这个据自无名无姓的“人士”的方案!”

  也有网友表示,“北京地税辟谣说没接到上级有关房产税工作部署的通知,这个辟谣值得推敲,都还在审批过程中,自然不可能下达工作部署的指令,所以还是将信将疑吧,可能真的,也可能假的!”

  目前,“北京房产税方案上报”的传闻引起地产股,特别是北京地产股暴跌,首开股份暴跌近5%。

  专家:征收房产税时机尚不成熟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一直支持房产税试点范围扩大。他认为,从中国地方税收体系来看,房产税改革是非常必要的;对应国民经济中房产调控需要标本兼治这个角度来看,从中国收入分配需要有效遏制差异扩大来看,房产税改革也是非常必要的。

  也有不少人士担心北京征收房产税的时机并未成熟。北京房地产业协会秘书长陈志就曾表示,“预计北京暂时不会成为房产税试点,不过相关部门短期内可能会拿出一套方案,涉及地区尚不好确定。”

  陈志认为,以北京复杂的住房结构状况来看,征收房产税时机尚不成熟。房产税技术上的问题实际上并没有完全解决,征收原则也需要进一步明晰。目前,北京存在央产房、仅有使用权的房屋、经适房、限价房、公租房、定向安置房等十多种房屋权属关系,要理清历史成因、有无缴纳土地出让金等情况,比较复杂。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在土地财政不变的市场背景下,征收房产税是为房价做加法,“房产税的征收,有可能导致开发企业或投资客将房产税的成本转嫁给购房者,难以起到遏制房价上涨的作用,反而会促使房价进一步上涨。”

  相关税务专家建议,住房兼有消费品和投资品的双重属性,在扩大房产税改革试点问题上,要充分考虑居民基本住房需求,对属于基本住房需求的部分予以一定的税收优惠。对所有权人自住的第一套住房应全额免税;对存量或增量的第二套住房拟征一定的房产税;对存量或增量的三套及以上住房课以重税并实行累进税率。

(责任编辑:李海霞、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