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制香肠质量不容乐观 多含亚硝酸盐等添加剂--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自制香肠质量不容乐观 多含亚硝酸盐等添加剂

2013年01月31日07:36    来源:今日早报    手机看新闻

  为了解市场上出售的腌腊肉制品的质量状况,萧山区消保委于近期开展了一次“腌腊肉制品”消费体验活动。

  萧山区消保委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的身份,从该区较大的农贸市场、饭店、农庄购买了酱鸭和香肠共16个批次(酱鸭和香肠各8个批次),均为自制食品,无外包装,按斤或只出售。其中,酱鸭价格从50多元到200多元(一只)不等,香肠从20多元到40多元(一斤)不等。

  萧山区消保委委托绍兴市质量技术监督检测院对该批腌腊肉制品进行了质量检测。依据GB2730-2005《腌腊肉制品卫生标准》和GB2760-201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等国家强制性标准,检测了亚硝酸盐残留量、铅、无机砷、镉、总汞、山梨酸、苯甲酸、胭脂红、酸价、过氧化值等10个项目。结果12个批次样品符合标准要求,不合格4个批次,合格率为75%。

  本次消费体验结果显示:自制香肠质量不容乐观。本次体验采购的8个批次香肠,有4个批次不合格,合格率仅为50%。其中,1个批次过氧化值指标不合格,2个批次亚硝酸盐残留量不合格,1个批次山梨酸含量不合格。特别是“亚硝酸盐”,1个批次超过了国家规定限量标准的1.4倍,1个批次超过了国家限量标准规定的2.3倍。

  专家介绍,腌制食品中的亚硝酸盐、山梨酸等食品添加剂,应引起消费者注意。

  据悉,“亚硝酸盐”是国家允许限量使用的一种食品添加剂,其主要作用是与肉中的肌红蛋白反应,使肉制品呈现诱人的红色。但在室温下,特别在高温季节,若肉制品存放时间过长,亚硝酸盐的含量将明显高于新鲜的肉制品。另外,一些不法加工者过量使用亚硝酸盐。消费者食用此类酱腌肉制品也容易急性中毒。

  “山梨酸”是目前使用最多的防腐剂,越来越广泛地应用在肉制品和鲜肉的防腐上,抑制病原体,阻止肉毒杆菌霉素和减少亚硝酸胺含量,延长肉制品的贮存期。但长期添加过量山梨酸的食品,在一定程度上会抑制骨骼生长,危害肾、肝脏的健康。按照GB2760-2011规定,香肠中不允许添加山梨酸。

  萧山区消保委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买腌腊肉制品时,尽量到正规的商场超市购买。“商场超市相对来说进货渠道正规,产品质量比零售小店要有保障。”据介绍,工商萧山分局近期对部分商场超市进行过腌腊肉制品检测,其抽检的10个批次香肠合格率为100%。其次,消费者也应尽量选择有包装的腌腊肉制品,同时要做到“一看、二摸、三闻”。

(来源:今日早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