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总局回应奇虎质疑:有权查处互联网破坏竞争行为--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工商总局回应奇虎质疑:有权查处互联网破坏竞争行为

2013年02月01日08:05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2月1日电(记者 薛白)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31日在其官方网站以答记者问形式,对北京奇虎科技有限公司“360安全卫士”在浏览器领域实施不正当竞争一事给予回应。工商总局称,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具有监管网络市场的法定职责和职能,对于互联网领域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垄断行为,工商部门负有依法查处、维护市场竞争秩序的监管职责。

2013年1月24日,北京市工商局、西城工商分局相关业务部门共同约见了北京奇虎360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并对奇虎利用“360安全卫士”在浏览器领域实施不正当竞争行为予以行政告诫。针对北京工商局的处理决定,奇虎360公开表示了不满,他们在发给媒体的声明称:“我们不了解为何工商部门会介入对互联网行业间的市场竞争,此前,互联网企业的管理由上级主管部门工信部牵头。

工商总局回应指出,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是国家主管市场监督管理和行政执法的职能部门,《反不正当竞争法》、《反垄断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赋予了工商行政管理机关监督检查权、行政处罚权,对损害经营者和消费者合法权益、破坏公平竞争市场秩序的行为,不论其违法行为的表现形式如何,也不论发生在传统经济领域还是互联网领域,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均有权查处。

工商总局说,根据全国工商行政管理工作会议的部署,我们将围绕群众关心、社会关切的竞争方面的突出问题,加大竞争执法工作力度,突出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市场,集中力量查处损害公平竞争秩序和消费者权益的重大案件,加大对网上销售假冒伪劣商品、利用网络进行虚假宣传、商业诋毁等不正当竞争行为的查处力度,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

(责任编辑:薛白、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