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晒过年花费清单:40年前花40元 现在花3万--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市民晒过年花费清单:40年前花40元 现在花3万

2013年02月01日09:02    来源:西安晚报    手机看新闻

  “40年前,过年穿的衣服是洗洗补补的,吃的京果杂糖要凭票买。”今年60岁、家住武昌民主二路的市民王春霞,念叨着年货的变迁,直叹现在几乎不用打年货了,天天都能买年货,孩子们置办的“年货”包括出国旅游、IPAD……

  上世纪70年代

  炸丸子用槽头肉 糖果供待客

  过年吃的好大米,1毛多钱一斤,面粉一样的价;五花肉6、7毛钱一斤,猪头肉4毛钱一斤,鸡蛋6毛钱一斤。每个月,按人“计划”供应半斤肉,过年当月,按人会增加半斤,一家6口人,也就是6斤肉。肉也不敢买太好的,炸丸子用的都是猪头肉、槽头肉(猪头与躯干连接部位的颈脖肉),这样的肉便宜些,4毛钱一斤。

  过年的年货零食——京果杂糖酥糖也是限量供应的,每人的计划也是半斤,也是4毛钱一斤。“我记得那些过年的糖果都是待客的,小孩子们趁着爸妈送客的时候,偷偷拿一颗,要高兴半天。”

  至于穿,凭布票扯块布给孩子做两件衣服、买两双鞋子,10元钱足够了。大人舍不得买新衣服。那时,小孩子也有压岁钱,一般都是几毛钱。过个年,一家人置办年货,至少要花掉40多元。

  上世纪80年代

  炸丸子用前夹肉 过年红包涨

  这十年,慢慢不需要凭票买年货了。王女士结婚生孩子,工资也涨了,月薪近50元。过年时,可在商店扯料子请裁缝做件呢子大衣,花费20元左右。

  过年炸丸子,用的肉是前夹,比后腿肥一些,但不吃肥腻的猪头肉了。年夜饭鸡鸭鱼肉都上了桌,要花费几十元。

  王女士说,那时还没有红富士苹果,最好的是北京国光苹果,0.44元一斤,称几斤过年,是待客的佳品。小孩子就吃一毛钱一根的甘蔗。

  压岁钱从几毛钱涨到五元钱,一般小孩子收到压岁钱都得老老实实上交。过年走亲访友开始送糖果、饼干、水果之类的礼品,一般花费几元到几十元。

  上世纪90年代

  进专卖店给孩子添新衣

  王女士和老公的月收入能达到千元了。给一家老小添新衣,不光到汉正街采购,还开始讲究面料和牌子。买孩子的衣服,渐渐走进休闲品牌专卖店,一件衣服就得上百元。

  家家户户桌上的鸡鸭鱼肉已经不稀奇了,王女士家里的年夜饭出现基围虾,但为数不多,大家庭吃年饭,每个人只能分到一两只。酒桌上开始喝中档价位的酒了,可口可乐、雪碧是孩子们过年才能喝的好饮料。压岁钱开始时兴“两位数”,一般为10元、20元,也有给50元、100元的。

  桌子上摆放的年货零食,瓜子糖果,孩子们可以岔着吃了,王女士还给孩子买了第一块德芙巧克力,不过,这仍算奢侈品,孩子会藏起来慢慢吃。

  现在

  上馆子吃年饭 网购全国年货

  已经退休的王女士,现在不是采买年货的主力了。她说,帮孩子们算一算年货花销,大得吓人。

  年前置办年货,女儿都在网上买的,全国各地的特产——京华火腿、川味腊货,甚至还有泰国的花生瓜子,台湾的凤梨酥……花了五六百元,几天内就送到了家。她说,现在,超市天天开门,武昌汉口的年货展比着卖,她不用像以前提前半个月备年货了。眼下,女儿还请了钟点工给她扫尘。

  今年吃年饭,一家人准备上馆子。十个人,一顿饭预算1500元。孩子们给两边的长辈包红包,要花五千元。“他们自己买的衣服、鞋子,都是国际品牌的,还有年轻人喜欢的IPAD,这些,少说也花了上万元。”王女士说。过完三天大年,女儿一家出国旅游,花销不会低于1万元。 据《武汉晚报》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