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经济三年半以来首现萎缩 年底前或不会结束QE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美经济三年半以来首现萎缩 年底前或不会结束QE3

2013年02月01日09:04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美联储保持利率不变 分析人士预期年底前不会结束QE3

  昨日,美联储今年首场议息会议决定继续维持宽松政策不变。由于美国第四季度GDP初值三年半来首现萎缩,远不及市场预期,分析认为美联储或在年前不会结束QE3。

  美联储在决议中指出,各项经济状况指标显示,美国经济成长步伐在最近数个月以来陷入了停滞,而经济停滞的原因一方面是因为恶劣的天气状况,一方面也是因为其他领域的一些突发状况和暂时性的干扰因素。然而,美国就业规模仍在继续扩大,但失业率仍然居高不下。

  周三公布的美国第四季度GDP初值三年半来首现萎缩,远不及市场预期。数据显示,美国第四季度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初值年化季率萎缩0.1%,为2009年第二季度以来首度萎缩,预期为上升1.1%。

  美联储表示,为了继续维持美国经济复苏势头,并维持物价稳定,将会继续每月收购400亿美元的抵押贷款担保证券资产(QE3)以及450亿美元的长期国债(QE4)。另外,还将继续会对其所持有的已到期的国债及抵押贷款担保证券资产进行再投资。

  决议中指出,美联储将会在未来数个月中继续密切关注经济与金融市场领域所出现的最新状况。不过,美联储也重申,会将在失业率降至6.5%或者中期通胀预期升至2.5%之前,继续将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当前0~0.25%的水平,并指出,这意味着在当前的资产收购措施结束之后,超低利率水平仍会维持相当长一段时间。

  尽管此前金融市场所面临的紧张形势目前已有所缓解,但美联储表示,全球经济下行的风险仍然存在。

  专家分析

  结束QE3的条件仍未出现

  星展银行(香港)投资策略顾问李振分析称,通胀的来临取决于实际生产力的复苏时间,而不是印钞的多寡和次数。“如果实体经济呆滞,资金只会回流金融市场而不是实体经济。如失业率高企时政府印钞给市民,市民大多会存入银行慢慢花在基本支出,少量流入奢侈品或投资,价格上升动力不足。”

  美银美林认为,美联储1月份利率决议与美国经济状况相适应,尤其与美国就业形势相适应,对美联储大多数官员而言,美国经济并不会获得足够改观以至于要在2013年结束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E3)。条件似乎尚未出现。

  汇市影响

  美元疲态短期难解

  疲弱的美国GDP数据和美联储的宽松立场令美元再度承受下行压力,隔夜美元指数最低一度触及79.18,欧元/美元则攀升至14个月高点1.3586。分析师指出,在本周五非农数据公布之前,美元指数可能仍将维持疲软态势。

  分析师指出,从技术图形上看,美指下方支撑在79.00一线,汇价下破该水平后将进一步下看78.60水平;若再次跌破,美元指数目标位可能指向2011年夏季低位73.50。

  分析师预计,在近期德国经济和欧洲银行业传来利多消息之后,欧元可能进一步上涨。后市升势目标在1.3640,这是2011年11月中以来高位。不过,有分析师提醒,目前欧债危机并未根本好转,短期的利好出尽后,欧元或面临回调的可能,短线做多欧元需谨慎,可考虑适度减仓。   (记者李震)

(责任编辑:聂丛笑、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