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锐捷:通过自愿、依法、有偿方式引导农民土地流转--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关锐捷:通过自愿、依法、有偿方式引导农民土地流转

2013年02月01日14:01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2月1日电(记者李海霞)今天下午,农业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巡视员关锐捷在做客人民网访谈室表示,根据我国整个形势发展需要,要培育新型的农业主体,需通过自愿、依法、有偿的方式,来引导农民土地流转,发展多种形式的土地规模经营。

    关锐捷说,“创新农业经营体系”是顺应整个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需要而提出来的。目前,我国使用的是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的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作为家庭承包为基础的生产经营形式,确实调动了广大农民的生产积极热情,但是,由于当时考虑农民的公平、公正,更多的把土地细碎化了,可能每个农民有平均全国大概七八亩地,但是它分成五六块、七八块,甚至一二十块,就导致土地要细碎化经营。”

    关锐捷认为,土地细碎化经营不利于和现代的农业生产要素相结合。“比如我们要搞农业机械化,我们要搞水利化,搞节水灌溉,搞统防统治,搞标准化等等一系列的生产,这种细碎化的土地经营方式不适合现代农业发展需要,也难以和国家增加投入的一些项目要求相对接。”

    关锐捷强调,目前我国大量的有知识的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就业,导致了农村剩余劳动力80%、90%以上都是中老年或者妇女,整个劳动力的素质在下降。同时土地经营规模又很小,难以得到相应的收入。

    所以,关锐捷说,根据整个形势发展的需要,我国要培育新型的农业主体,创新农业经营体系。“可能会涌现出一大批的专业大户,甚至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还有一些工商企业,这样的话形成这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有利于我们现在农业的发展,有利于和我们强农惠农富农政策相对接。”

(责任编辑:李海霞、刘阳)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