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锐捷:家庭农场的规模需要有三方面考虑--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关锐捷:家庭农场的规模需要有三方面考虑

2013年02月01日14:14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2月1日电(记者 薛白)今日下午,农业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巡视员关锐捷、中国社科院研究员王小映、北京绿奥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杜守贵做客人民网,就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关于创新农业经营体系进行在线解读。关锐捷说,今年的一号文件第一次出现新名字——家庭农场,但由于社会保障、就业岗位等一系列问题没有解决,我国家庭农场的规模要有一个综合的考虑。关锐捷指出,家庭农场规模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去考虑:

一、首先是要考虑经济收入。关锐捷说,今后发展现代农业的家庭农场,它的经济收入应该不低于或者高于从事其他产业或其他岗位的经济收入。分散小规模的经营方式,就业不充分,一年收入也很少,很难能够提高,只有形成一定的规模,达到一定规模以后,它才有相应的经济收入,这是一个考虑的先决条件。

二、要考虑土地产出率。关锐捷说,如果农场经营规模小,其土地产出率就会高,因为它单产高,精耕精作,但是劳动生产率低;如果经营规模大,很可能劳动生产率高,但是土地的产出率就比较低,所以要有一个适度的经营规模。

三、要考虑劳动生产率。关锐捷举例,根据我国上海、浙江包括东北的试点实验看,南方的双季稻在50亩以上,而在北方要加一倍一百亩以上,因为它是单季生产,整个规模的确定要和其生产经营的能力以及它的条件、环境,包括农业机械化水平、耕作的管理水平、个人经营能力等联系起来。

关锐捷指出,家庭农场目前在试点,有的地方已经形成一定的气候,但是还要逐步地规范,加强管理,包括注册管理;同时在国家政策上,对家庭农场上给予倾斜。这样才能使富有中国特色的家庭农场蓬勃、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薛白、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