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锐捷:今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提出农民合作社--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关锐捷:今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提出农民合作社

2013年02月01日14:43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2月1日电(记者李海霞)今天下午,农业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巡视员关锐捷在做客人民网访谈室表示,今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提出农民合作社,不同于以往的农民专业合作社,仅仅提农民专业合作社已经不能涵盖整个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趋势。

    关锐捷说,在过去历次中央文件最早提的叫农业合作社,现在实际上江浙一带仍然保持着农业合作社。近些年来提出了农民专业合作社,关锐捷认为,仅仅提农民专业合作社已经不能涵盖整个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趋势。“第一、农民专业合作社指的是某一个专业、某一个品种为基础的专业合作社,而现在农民专业合作社向联合的方向发展,才能够真正满足农民收入提高的需要,包括搞加工、搞流通。第二、农民合作社包括几个含义,一个含义就是社区的合作社,如集体经济组织的合作社,二是农民专业合作社,三是联合的合作社,是一种股份合作社,”

    “所以,中央提出来,要发展专业合作和股份合作,培育多种形式、多元化的农民合作社。”关锐捷说,要培育这些合作社肯定先从示范社开始。他说,目前在中央登记的专业合作社67万家了,有一部分确实是发挥了它应有的作用,但是还有相当一部分没有发挥作用。

 

(责任编辑:李海霞、刘阳)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