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制"舌尖上的浪费" 不光靠顾客更要靠商家--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遏制"舌尖上的浪费" 不光靠顾客更要靠商家

柳 萌

2013年02月04日08: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临近春节这些天,众多媒体纷纷议论“舌尖上的浪费”,好像进行麻将比赛,到处都是哗哗洗牌声。我冷眼看了多时,总觉得这副牌,其实没几家摸到“点”上。比方说,“舌尖”上浪费的比喻,乍听起来颇为形象,仔细认真地想一想,却未必算说得准确,好的比喻必须贴近内容。

  以我之见,餐饮浪费的源头,并非完全在“舌尖”(顾客),主要还是在“菜盘”(餐馆),就是说,在餐饮商人经营的理念上。

  算我早生几年,还记得过去事。远的不必讲,就说三四十年前,那时的餐馆菜品,是按几寸盘论价的,那时的单位食堂饭菜,是可以买半份儿的,食客自然会以肚量大小,以及腰包的鼓瘪情况进食。我就不相信偌大天下,有那么多的傻帽儿,占便宜连命都不要,哪怕是用公款吃喝,都不怕撑破自己的肚皮,因为,即使花公家钱也怕害私家命。谁愿意花钱买不自在呢?

  据报道,每年在“舌尖上的浪费”,不算蔬菜鱼肉等副食品,光粮食就达2000多亿元,好家伙,这得有多少饕餮的舌尖呀,而这2000多亿元,又可以干多少利民的事啊。请问舌尖真的有这么大本事吗?我认为用舌尖比喻吃喝,不准确不实际,仅仅是文学上的形象化而已。

  狠狠敲打“舌尖(顾客)”就抡错了板子。

  准确地比喻,我以为,应该是“菜盘”中的浪费。说到“菜盘”中的浪费,就不能不承认国人用餐的传统习惯有其负面,还有那活受罪的面子。几碟几碗,几荤几素,几冷几热,讲究经年,绝不会改。即使不是公款吃喝,由个人掏腰包请客,谁肯用一荤一素一汤,落个小气鬼的名声,丢了跟命差不多的面子呢?这就是千百年形成的习俗,对也好错也好,公也好私也好,打肿脸充胖子也得撑这个面子。

  令我非常惊奇和不满的是,在谈论“舌尖上的浪费”时,一位餐饮行业协会头头,面对记者采访也大谈,注意“舌尖(顾客)上的浪费”,说到治理办法,就是让顾客打包(老话说的“吃不了兜着走”)。好像浪费的责任全在顾客身上。难道你卖家果真就那么清明吗?未必。我看吃喝浪费源头就在餐饮业,要抓首先要从餐饮业抓起,规范餐饮行业的种种潜规则,如此,不仅会刹住公款吃喝之风,就是个人吃喝也会浪费得少。不信就试试看。

  写到这里,忽然想起,早年间有的城市的餐馆,任何菜品都可买半份儿,汤是视客人多少选容器,你不想花钱就给你沏碗葱花汤,尽量让你少花钱多花样吃适量。商家如此周到,顾客何乐不为?我再问问:现在行吗?有时我一人下小馆,从来不敢要汤喝,上来就是一小盆儿,喝喝不了,剩舍不得。如今的餐饮业全都随市就俗了,在赚钱方式上变得花样越来越多,进包间还要定最低消费标准,逼着你多点菜要大盘,哪能有不浪费的“舌尖(顾客)”。

  节约与浪费,在我国是个老话题,古的有“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今的有“节俭光荣,浪费可耻”,话都说到这个份儿上了,再说还能翻出什么花样呢?关键是既要把准脉,更要开对治病药方。我以为,药方之一就是恢复老办法:菜品多菜盘小,让东道主有面子,让吃客不浪费,这才是解决问题的途径。据说,老字号全聚德饭庄已经表示,今后可以买半份儿菜,饭庄还准备恢复多寸盘,这才是体谅“舌尖(顾客)”减少浪费的所在。

  当然,这样单一的办法,不见得会完全奏效,但总还算个办法吧?起码治理的思路是对的。我写这篇短文的目的,希望在浪费问题上,要多求些良方,这样才不至于空对空,或者找不到病根儿,光停留在泛泛议论上。建议,先恢复早年间,餐馆的多种寸盘制,单位食堂的半份制,还可以试试不同品种数量的套餐,如何?

  总之,别光责难“舌尖(顾客)浪费”,而忽略了“菜盘(商家)过失”,不信你就把“舌尖(顾客)”咬掉,“菜盘(商家)”不喝西北风才怪呢!(柳 萌)

(责任编辑: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