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分析大桥垮塌 官方:所载爆竹相当于1吨炸药--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专家分析大桥垮塌 官方:所载爆竹相当于1吨炸药

2013年02月04日08:01    来源:大河网    手机看新闻

  义昌大桥现场救援结束 遇难者上升至10人,身份已确认肇事车辆装载烟花爆竹超9吨 事故被认定为违法生产、违法装载、违法运输引起的重大责任事故

  这车“雷子炮”相当于1吨炸药

  专家:爆炸力量并不太大,但是位置特殊目前基本排除追尾导致爆炸 但具体原因仍在论证

  前天,国家安监总局副局长王德学在事故现场落泪(据《新京报》)

  昨日,工作人员在清理事故现场 河南商报记者 侯建勋/摄

  河南商报记者段艳超姬中贵

  实习生王杰

  2月2日上午9时,连霍高速义昌大桥坍塌事故死亡人数上升至10人。当晚8时,义昌大桥坍塌事故现场搜救工作基本结束。

  大桥坍塌点北半幅小车“单幅双向通车”时间仍在由专家会商,而事故中的烟花爆竹供货企业及运输方相关的4个人,已被河南警方带离蒲城进行调查。

  事件进展

  救援已经结束

  10名遇难者身份确认

  据事故现场指挥部消息,截至2月2日上午9时,连霍高速义昌大桥坍塌事故死亡人数上升至10人。当晚8时,义昌大桥坍塌事故现场搜救工作基本结束,事故调查组发现的10名遇难人员身份已经确认,8台坠落车辆的信息(车牌号、大架号以及车主、司乘人员身份)已全部确认。调查组人员已赶赴陕西蒲城、河北石家庄等地,将大部分涉案嫌疑人员控制。

  昨日上午11时,在事故现场,工作人员正用破碎机将垮塌的桥体分成小块。消防官兵已将百米外临时的营地帐篷收起,陆续撤离。营地附近的一块用警戒线围起的空地上,放着清理出来的车牌、背包等物品。

  因为下雨,事故现场泥泞不堪,除了几台正在工作的机器,留在现场的工作人员寥寥无几。

  “救援昨天下午就结束了,剩下的工作就是清理现场。”现场一工作人员说,快要下雪了,他们希望能赶在晚上之前基本清理完毕。记者看到,大桥北半幅上,施工人员在对破损处进行修补。

  违法生产、违法装载、违法运输

  引起的重大责任事故

  现初步查明,这是一起严重违法生产、违法装载、违法运输引起的重大责任事故。

  记者3日从陕西省渭南市蒲城县新闻办了解到,连霍高速义昌大桥爆炸坍塌事故中的烟花爆竹,已被官方证实来自蒲城县宏盛花炮有限公司。该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法人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均有效合法。运输花炮的肇事车辆来自河北,据初步调查,事发前一天,该车装了约有600余件(袋)花炮后,由司机石某驾驶运输车辆离开蒲城。但发货单位以运输百货的名义进行运输,且运输车辆不是专用车辆。

  2日凌晨,在蒲城警方的协助下,供货企业及运输方相关的4个人已被河南警方带离蒲城进行调查。

  事故原因

  具体原因会在合适的时候披露

  从义昌大桥向东走约一公里,就到了渑池服务区。昨日,该服务区已关闭,不让人进。

  有报道称,烟花爆竹运输车辆爆炸是因前方发生交通事故导致堵车,后方发生追尾所致。服务区负责清洁的王师傅称,事发时他正清理公厕走廊。“当时雾很大,不少车都想进服务区,最南边的车道上堵了不少车。其他车道通行时快时慢。”他说,爆炸前应该没有发生车祸,但爆炸后,很多车被爆炸冲击波冲得撞上前面的车。“有辆小车前保险杠都撞掉了。”

  据河南省公安厅宣传处工作人员介绍,驾驶烟花爆竹运输车辆的司机被“炸没了”,目前已经基本排除车辆追尾导致爆炸的情况,因为没有任何证据证明是由车辆追尾导致爆炸。

  三门峡市官方说,车辆所载烟花爆竹俗名为“雷子炮”,是一种大型非正规鞭炮。其威力巨大,事发车辆限载5吨左右,但实际装载雷子炮有几百箱,超过9吨。一车“雷子炮”,相当于1吨炸药。据悉,爆炸导致现场数百米外的数十吨重的货车从地面上弹起。而关于爆炸原因,该工作人员表示,爆炸可能由多种原因形成,但具体是什么原因,相关专家正在组织论证,“最终结果会在合适的时候披露。”

  专家分析

  爆炸威力并不大,不过位置较特殊

  据河南省公安厅宣传处工作人员介绍,从南侧桥梁受损的部位推测,爆炸中心位置应该位于坠落的桥梁中间的节点位置,但还需要专家考证。

  有力学专家分析,因为运输烟花爆竹的车辆是封闭的,爆炸时对桥产生的冲击力会比较大,此外,爆炸位置刚好处于桥梁的中间节点位置,使冲击力发挥到最大,若桥梁内部的钢筋断裂,桥梁本身是很易折的。

  据媒体报道,爆破专家王百姓说,基于北半幅的桥面和南北隔开的部分也被炸开了,说明当时是先爆炸,强烈的冲击波影响了北半幅路面的安全,是先爆炸后坠落。正因为如此,现场发现的遇难者多数是因为坠桥身亡。

  “真正爆炸的力量并不太大。”王百姓说,桥台都没有损坏,关键是爆炸位置比较特殊,“这个地方一塌,整个一块就塌掉了。”义昌大桥是简质桥,简单来讲是每两个桥墩中间放一段上部结构,桥墩上部结构和桥墩紧密结合在一起,上部结构垮掉会把另一个桥墩也拉倒。王百姓分析,运载烟花爆竹的货车正好就停在这个节点位置上爆炸。

  通行情况

  “单幅双向通车”正在会商

  昨日,河南高速公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一名工作人员称,目前连霍高速义昌大桥垮塌处北半幅小车啥时间“单幅双向通车”仍在由专家会商。会商后,将进行加固。他说,目前仍是原来的路况信息。

  2月2日,因义昌大桥坍塌事故而中断的连霍高速洛三段部分恢复通行。从当日起,除义马至新安段实行交通管制外,其余路段恢复通行。

  河南高速公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昨日的通告说:“连霍高速K741+880南半幅(义马段)事故正在处理中,由西向东方向在渑池站、义马站分流;由东向西方向在新安站分流;由东向西方向在K706、K677北幅实行交通管制;偃师站至新安站向西方向,过往车辆绕行二广高速、沪陕高速、310国道。”

  事故影响

  不明红色液体是红色油漆

  事故现场有不明红色液体泄漏,对距事发现场只有300米左右的义昌村多处饮用水源造成威胁。

  村庄一条小河里的水明显泛红,溯源而上,源头正是事故现场泄漏的红色液体。“村里一共有5口井,其中一口离小河只有几米远,虽然打出来的水没有颜色,但里边的水没人敢吃。另外4口井受影响较轻,但不少村民得多跑一里路。”该村村支部书记王新木说。

  事发当晚9时许,渑池县环保局环境监测站工作人员对现场流淌的红色液体进行取样检测,初步确定其中成分为红色染料和红色油漆。

  “事发现场有不少红色鞭炮皮,浸水之后将水体染成了红色。另一辆货车上载有一批红色油漆,也是这路水体污染物的主要成分。”三门峡市环保局一名李姓工作人员介绍。他说,事发当晚检测结果显示,该处水体中的化学需氧量(COD)偏高,第二天早上再次检测时发现恢复正常,“不会对事发地附近的村庄饮用水产生影响。”

  九成以上民居受到爆炸影响

  义昌村有520多户人家,90%以上的房屋受到爆炸影响,多数村民家中窗户玻璃破碎、门窗松动,少数房屋出现裂缝和坍塌。

  村民荆先生2011年建成的新房,所有门窗上的玻璃全被震裂,铝合金窗框也扭曲变形,铁门被震掉一面,墙上瓷砖也掉了不少。王新木介绍,村民房屋受损情况,目前正让16个村民小组组长分别统计。

  “破碎的玻璃数目和房屋受损情况,我们会反复核实,然后将情况上报。预计4日上午出来统计结果。”

  但他也不清楚要报到哪个部门。

(责任编辑: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