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店推出半成品年饭礼盒 十人分量价格千元内--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餐饮店推出半成品年饭礼盒 十人分量价格千元内

饶沛

2013年02月05日07:0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避免浪费 “半成品年夜饭”走俏

  在当前倡导节约、反对浪费的大环境下,京城餐饮推出的“半成品盆菜”、“半成品年味家宴”、“半成品年夜饭”迎来热销,有的商家还为消费者提供外卖服务,把家宴带回家享用,避免浪费。

  老字号盆菜直接带回家

  团圆宴上吃盆菜是近年来春节兴起的一种食俗,盆菜有“团团圆圆”、“盆满钵满”的寓意,吃法也符合中国传统。老字号大三元此次专门推出了几款在家就可以享用的福禄寿盆菜。据大三元宋经理介绍,这种盆菜对消费者来说在家食用非常简单,掀开保鲜膜,依个人口味把汤汁倒入盆菜中,再盖好保鲜膜放入微波炉加热即可食用。“这几天打电话点名要预订盆菜的人不少,可以最大限度地避免浪费”。

  记者了解得知,像全聚德和平门店、上海老饭店、同春园、烤肉宛等多家老字号餐饮也都有盒装半成品年夜饭,可买回家自己做。同春园一款498元半成品家宴目前已经订出了600多盒,预订量比往年多出了20%。

  “每天都得有二三十个电话预订半成品礼盒,过了小年更多。”烤肉宛韩经理也说,带回家中稍加烹制便是一桌老字号年味大餐。

  半成品年饭多在千元内

  今年,绝大部分老字号“半成品年夜饭礼盒”大都在数百元至千元左右,而且以六七百元的半成品年夜饭为主流。例如,鸿宾楼598元、720元、878元的半成品套餐,湘菜老字号曲园酒楼半成品年夜饭有538元“喜庆宴”、668元“福满堂”、968元“喜团圆”。不少“半成品年夜饭礼盒”中包括8道热菜,够一家十口人吃上一顿地道的老字号风味年夜饭。而如果十口人要到相同档次的餐厅里吃一顿,价格一般要超出千元。

  “千元以内能吃好,还不浪费,比较划算”,一位订了半成品年夜饭的辛女士很认可这种外带家宴的形式。

  中消协倡议“光盘”行动

  中消协联合46个城市消协发出“八反对、八倡议”

  新京报讯 (记者廖爱玲)昨日,中消协联合全国46个城市的消协共同发出餐饮“八反对、八倡议”,指出餐饮企业应向顾客明示菜量及适用人数,反对设置最低消费和包间费,食客也应控制饮酒,反对酗酒暴食。

  中消协指出,近些年,餐饮领域形成了一股奢侈浪费之风。精打细算不是抠门,大手大脚不是豪爽,应摒弃铺张浪费、炫耀消费等不良消费行为。此次联合发出的“八反对、八倡议”中,消协组织提出,餐饮企业不应设置最低消费、包间费,也应杜绝过量推荐餐食,而且应向顾客明示菜量及适用人数。同时,反对宴请吃喝之风,要控制饮酒,并倡议“光盘”、“净桌”行动,积极“打包”。

  交通

  初一地铁雍和宫封站

  新京报讯 (记者汤旸)北京地铁公司昨日表示,为配合2月10日(大年初一)雍和宫大街交通管制,自当天首班车起至16时止,2号线雍和宫站、5号线雍和宫站实行临时封站措施,5号线北新桥站A口、B口临时封闭。相关车站已提前张贴通告,并通过加强车站、列车广播等方式告知乘客。

  春节期间是燃放烟花爆竹的高峰期,各车站还将严查烟花、爆竹等危险品、违禁品进站,并严格安检程序,做到“逢包必检、逢液必检”。同时,对站内、车内乞讨卖艺等不文明行为加强清理整顿力度。

  庙会怎么去 公交有攻略

  春节期间,选择公共交通如何前往京城的庙会?为方便乘客春节期间出行,公交27路车队特意制作了《蛇年北京庙会绿色出行攻略》,并于昨日在安定门外公交总站将800余份攻略发放给前来候车的乘客。这份攻略上包含了前往地坛、厂甸、大观园等北京8大庙会的公交、地铁乘车路线和换乘方式。新京报记者 汤旸 通讯员 张峥

  春节活动

  北京艺术家罗马献艺庆新年

  武吵子、杂技表演让万余罗马观众感受“北京之夜”

  罗马当地时间2月2日晚,就在中国的小年到来前几个小时,意大利首都罗马的帝国大道上,万余观众沉醉于北京艺术家的表演中。由中国驻意大利使馆和北京市政府主办、市文化局承办的2013年“欢乐春节”活动,进行了走街表演、露天舞台演出和焰火表演,上演了今年欧洲规模最大的中国新年庆典。

  每年元旦,罗马市民都会在帝国大道举办新年音乐会。“在我们迎接新年的地方迎接中国的新年,是我们对中国最好的敬意。”活动开始前,罗马市长阿莱曼诺说。“今年是北京与罗马缔结友好城市15周年。”中国驻意大利大使丁伟介绍,在这个值得纪念的时候,来自北京的艺术家与罗马市民共同迎接中国春节的到来,更展现出两地人民的友谊。

  北京万兴歌舞团带来了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武吵子的表演,红红火火的过年气氛瞬时被点燃。市文化局副局长王珠介绍,此次北京精选了中国杂技团、北京歌剧舞剧院和万兴歌舞团三家单位,拿出的个个是看家绝活。

  中国杂技团带来的《圣斗地圈》和《俏花旦空竹》,1月21日刚刚在摩纳哥获得第37届蒙特卡洛马戏节最高奖“金小丑奖”。演员们下了赛场,在第一时间把精彩“快递”到罗马。

  意大利民歌《缆车》,则掀起了现场的万人大合唱。被称为“小三高”的北京歌剧舞剧院男高音孙宇石、郭建超、乔雄华领唱,观众从罗马市长到普通市民,乃至后台的罗马工作人员都一起跟着唱起这首脍炙人口的歌曲。演出进行了三个小时,绝大多数观众自始至终站着为北京艺术家喝彩。

  香山祈福会持续到十五

  2013年香山登高祈福会将于2月8日开幕,祈福会将一直持续到2月24日(正月十五),本届登高祈福会是开幕最早,历时最长的一届。

  昨天,香山公园被大红灯笼、各色彩旗装点得格外喜庆。此次活动区域主要分布在碧云寺及香炉峰,挂福牌、祈福柱、祈福台、敲吉祥钟等互动活动期待着广大游客热情参与。今年,公园首次还和香山邮局合作成立“心香邮局”,市民可在此寄出来自北京之巅香山的祝福。新京报记者 饶沛

(责任编辑:郝帅、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