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三令五申 一些单位为什么仍然如此豪吃?--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部分国企年会奖品发金条 公款消费转至私密会所

中央三令五申 一些单位为什么仍然如此豪吃?

温素威

2013年02月05日07: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和习近平总书记作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重要批示后,反奢靡反浪费成为很多人的主动选择。临近春节,年会中的公款吃喝现象成为关注焦点,奢华年会尚未杜绝,提倡办节俭年会的呼声高涨。

奢华年会依然办,怎么刹?

为响应中央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号召,今年各地年会劲吹节俭风,但也有个别企业“闻风不动”。本报报道的中国民族证券公司的新春联欢会,人均消费2000元左右,预计总费用最低30万元;更有国有企业年会奖品竟然是金条、银条。“编筐编篓,贵在收口”,很多企业的年终庆典都被看成是“收口”的重要工作。沈阳一家企业年终庆典花费1000万元,成为“庆典标王”。

而日前,某媒体记者暗访时,被多家驻京办餐厅负责人告知,“与往年不同,受‘厉行节俭’政策影响,今年很多企业的商务宴请也选在这里。”驻京办餐厅,“每桌宴请3000元起步,5000元标准,8000元像样,上不封顶”。多家驻京办餐厅称,茅台是销量最大的白酒,15年的茅台至少18000一瓶,普通的飞天茅台3380元一瓶。

中央三令五申,一些单位为什么仍然如此豪吃?

暨南大学舆情研究中心副主任张蕾认为,部分机关、国企、事业单位举办奢华的年会,其实就是在消费五星级酒店、名酒、名菜、歌舞这类经济、社会、文化、符号资本,展现其权力地位。

个别公款消费转至私密性高的会所、驻京办,变“明着吃”为“偷着吃”,说明一些年会和宴请是“被节俭”的,只是迫于形势的避险之举,远非自觉节约。这印证了一些老百姓的担心。有网民呼吁,取消这取消那,是好事,但不要又变成另一种形象工程和作秀,关键是内在意识要转变。

不少人也对年会取消提出了担忧,“现在年会取消或简化后,这些诉求得不到充分释放,市场应该会有一个反应时间,可能是过完年后,也可能是明年年底,一些单位又能找到其他的方式,来替代以往豪华年会所承载的使命。”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郑也夫说,“没有约束的权力必然导致铺张浪费和腐败,而要约束政府机关的铺张浪费之风,除了约束干部出行吃饭外,还需监督政府的财政预算”。

也有专家指出,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屡见不鲜,思考年会背后的东西,尝试增进人与人之间的非酒桌交流,或许也会对刹住公款吃喝风有所助益。

年会可以有,也应当有,关键是要节俭

有人说,年会好比单位的春晚,旨在鼓舞团队士气、增加员工之间的沟通,总结过去、展望未来。

在银行工作的小杨,为了亮相今年的单位年会,花2500元钱请了老师学习舞蹈,花3000多元钱置办了行头,听说年会取消了,她说,“很意外,也有小遗憾,但节俭总是好事。”她希望能有个不用表演节目、对着装没要求、大家围坐一起轻松畅聊的年会。

大多市民表示,年底聚餐更多的意义在于给大家一个忙碌了一年坐下来聊天、放松的机会。

今年年会闻风变脸,急刹车般的反应程度令人惊呼。难道年会的命运就是销声匿迹?专家与百姓看法一致,当刹的应该是铺张浪费的奢华年会。

市民黄先生说,“浪费资源可耻、大操大办应当杜绝,但对于一些简约务实的‘精神型’年会还是要支持的。”

政府机关单位,办年会花的是纳税人的钱,停办或简办对整个国家、社会来说是好事。对于企业来说,既热闹又节俭地举行年会,可以鼓舞士气、凝聚人心,休整身心、增进交流,应该给其选择的自由度。

某大型国企负责人的观点是,“普通市民没有某些领域市场经营活动的参与权,在财政支出上感受到的恩惠也有限,自然十分关注国企的一举一动,国企不适宜的举动带来的影响是恶劣的。事业单位以增进社会福利为目的,其经费来源多靠政府财政拨款、财政补贴,其奢华消费也不合身份。”

有社会学专家表示,对于自主经营的企业而言,年会实际是一种人情管理,如何办可由其自行决定。

和小杨的想法一样,许多企业员工都表示,年会还是应该办,毕竟大家辛苦了一年,聚在一起总结下经验,表达下情感,是人之常情,也合乎国情礼仪,但浪费现象必须杜绝。

张蕾认为,节日宴会应该是一个很融洽很愉快的活动,它的意义不仅仅是靠花了多少钱、吃了多少东西来体现,还应有更多有价值的表现形式。

中国人的舌尖浪费,非一朝一夕的事,年底集中消费或宴会消费只是其中的一种表现形式。年会缩水,指向的是浪费与铺张,倡导的是节约与勤俭。

在年会瘦身,公款消费骤减的情况下,大众餐饮市场依旧火爆。对于行业内出现的这些变化和对比,餐饮界业内人士表示,从短期看,遏制“舌尖上的浪费”会给餐饮行业带来阵痛;但从长期看,这未尝不是件好事。消费群体的变化将督促餐饮企业进行结构转型,改变以往靠公款消费增加营业额的做法。

有专家提醒餐饮、活动策划类行业,要未雨绸缪,因为节俭是合乎国情民意的,它不是一阵风,而是长期的。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