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创业研究报告发布 小网店让千万人就了业--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网络创业研究报告发布 小网店让千万人就了业

2013年02月05日07:3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2011年,北方民族大学同宿舍“四兄弟”汤明、谭龙超、陈哲、马楠(由左至右)注册了网店,专卖西北土特产。目前网店销售额已达百万元。新华社记者 王鹏 摄

  开网店算不算就业?又能带动多少就业?2月4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首次向社会发布网络创业促进就业研究报告。报告指出,中国网络创业就业已累计制造岗位超过1000万个,缓解了部分就业压力,并成为创业就业新增长点。

  年轻人成创业就业主力

  报告指出,目前网络经济活动累计创造的直接和间接就业岗位超过1000万,有效地缓解了就业压力。

  人社部有关司局和中国就业促进会历经8个多月调研结果显示,目前网络就业主要集中在中东部地区和地级以上城市的智力密集型、劳动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企业,分别占抽样总数的57.4%和85%;网络创业就业“创新”特质明显。申批程序上,卖家只需经过用户注册淘宝账号等程序,几小时内就可以免费开店;资金筹措上,以工商银行佛山支行网商微型企业贷款“易融通”和阿里巴巴的阿里金融贷款为代表,实现了金融创新;物流渠道上,已建立了以物流、商流、信息流有机结合的社会化物流配送体系;生产经营链条上,已形成了小前端、大平台、富生态的“信用、支付、物流”电子商务生产经营链条。

  报告显示,年轻人是绝对的主力军,以男性居多,占76.6%。教育背景方面,高中/技校/中专占33.4%、大专占29.2%、大学本科占19.7%。

(责任编辑:郝帅、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