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航空因中日关系或停飞日本 客座率不到50%--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春秋航空因中日关系或停飞日本 客座率不到50%

2013年02月05日11:09    来源:东方早报    手机看新闻

  低成本航空公司春秋航空的日本扩张蓝图或遭受打击。

  春秋航空董事长王正华2月1日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称,春秋正在考虑停飞日本航线,其“日本朋友”则希望春秋继续运营日本航线,但春秋航空尚未做出最终决定。

  该报道还称,目前春秋日本航线的上座率不足50%,该公司的其他航线平均上座率为92%。

  春秋航空相关人士昨日向早报记者确认了上述消息,并称早在去年9-10月反日情绪最高涨的时期,春秋内部就曾讨论过是否停飞日本航线。

  王正华还称,春秋航空历史上从未有过这么空的航班,并表示不知道市场何时会恢复。

  日本市场是此前春秋重点培育的海外市场,目前拥有上海至日本茨城、佐贺以及高松三条航线,每周运营12班。尽管日本航线运力只占到2%,但春秋有意在日本引入合作伙伴,成立分公司,拓展日本国内航线。但自去年9月中日关系恶化后,中日之间游客人数大幅下滑,包括春秋航空在内的所有运营中日航线的航空公司都遭受到不同程度的打击。

  在去年10月,春秋航空就曾推出上海至佐贺和高松的0元机票,该机票为日本当地政府补贴,意图提振低迷的航线上座率,但该促销推出3天后就喊停。当时,春秋航空发言人张武安曾告诉早报记者,该航空公司两条日本航线(上海至佐贺和高松)有减班甚至是停飞的风险。

  据了解,眼下春秋三条日本航线中,茨城的上座率较高,接下来是高松和佐贺,但平均上座率不足50%。早报记者查阅发现,春秋航空上海至高松和佐贺目前均有不少299元单程不含税的票价在售。

  兴业证券去年9月发布的一份统计数据称,在中日航线的各大运营商中,东航以25%的市场份额居首,全日空和国航分别以23%和20%次之,南航占11%。

  东航昨日称,目前该航空公司日本航线的加班包机暂停,且推迟部分新开航点,并换用较小的机型运营中日航线,以面对客流的减少。东航并未透露具体的上座率数据。而彭博社报道称,在去年9月至11月之间,全日空取消了大约46000个往返中日的航班座位。

  值得注意的是,日本当地政府并不愿意见到春秋停飞的局面,春秋的三条航线均为独营航线,也是当地唯一前往上海的航班,佐贺县甚至要求增加班次,并希望吸引散客稳定客源。据前述春秋人士透露,三条日本航线均有日本当地政府补贴。

(责任编辑:郝帅、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