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房价非城镇化之福 “土地财政”是祸根 --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高房价非城镇化之福 “土地财政”是祸根 

2013年02月05日11: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高房价非城镇化之福 “土地财政”是祸根(配图)

    调控不懈怠、价不折腾,把宝贵的精力集中到构建幸福的人居环境上,向上负责的“政绩”与向下负责的“民生”才会真正同频共振

  中心城市房地产行业“限购令”实施已近两年,“二手房市场再次火爆”的消息近日又有耳闻,畸高房价是否挺过寒冬又见暖阳?

  2月4日凌晨5点,本报评论员来到北京市朝阳区房屋登记发证大厅,实地观察房屋登记量状况。现场了解到,尽管房管部门每天向社会发号400个,但仍供不应求。冬夜里,二手房过户再现通宵排队,折射京城楼市的“量价齐升”。

  面对民众预期的波动,调控手段还能否祭出新招?跳出房价看房市,新型城镇化的征程上,“住有所居”的幸福梦想如何承载?

  政策稳定是民众“定心丸”

  岁末年初本为传统淡季,热点区域房地产市场成交却日渐活跃。以北京为例,新房与二手房成交量同比分别暴涨5.9倍和5.7倍,登记过户一号难求正因为此。价格方面,有机构数据显示,北京、上海等十大城市住宅均价达16417元/平方米,同比上涨2.84%。

  与此同时,北上广深房价的“风向标”作用也在显现。2012年12月,在70个大中城市中,新房价格环比上涨54个、同比上涨40个,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涨46个、同比上涨25个。

  “再不买还会涨吗?”——这是我们听到最多的疑问。实际上,本轮限购调控可谓卡住“七寸”,投资投机性需求已被基本挤出。但仍处在关键时期的调控,也需正视民众预期的波动。

  在采访中我们发现,民众预期主要受担忧“土地财政”回流的影响。去年以来,继香河园地块、万柳地块后,北京玉渊潭地块再现楼面价近4万元/平方米的“地王”。而一度受“限购令”冲击,去年同比大幅下跌45%的北京土地收入,仅今年1月便超过去年全年的1/3。受此带动,北上广深等十大典型城市1月土地出让面积同比增长77%,出让金收入同比增长更高达263%。

  平复民众“买涨不买跌”的心理预期,关键应切断“土地财政”对高房价的再度冲击。此背景下,为政者咬紧牙关保持调控政策的持续性,不重回“土地财政”的老路,方是稳定房价与预期的“定心丸”。

 

(责任编辑:乔雪峰、李海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