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出现捆绑销售奶粉现象 生产商否认港府关注--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香港出现捆绑销售奶粉现象 生产商否认港府关注

2013年02月06日13: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网2月6日电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5日表示,非常关注有药房指出有奶粉供货商进行捆绑式销售,未来两日会与业界开会了解有关情况和新措施的成效。

  美素佳儿和美赞臣都否认有进行捆绑式销售,美素佳儿表示,上星期向现有每个药房客户,一次性额外供应超过100罐的产品,属于个别情况。

  港九药房总商会理事长刘爱国指出,初生婴儿阶段的“细仔奶粉”较受欢迎,其它“大仔奶粉”则销情一般,但美素佳儿以捆绑式销售,规定药房每次入货必须购入整套、所有阶段奶粉,药房为不想存货太多、即使部分型号奶粉断市都不敢入货,但其它牌子就无相关要求。

  刘爱国又说,供货商上星期新加的百多罐奶粉供应,就有一半滞销。

  药房大仔奶粉滞销

  药房东主林伟文表示,美素佳儿1号和3号奶粉最畅销,但最近入货时,美素佳儿却要求一次过订购108罐全套奶粉,销情不理想的4号奶粉占24罐,他们药房的货仓就堆积了50箱约600罐的奶粉。

  林伟文又无奈地说,由于迫切需要入货,没有选择,只能顺从美素佳儿的要求,“难道为了4号奶粉,就放弃(入货)1、2、3号奶粉?”

  高永文昨日出席民建联维园年宵摊档开幕时表示,当局非常关注有药房代表提出有奶粉供货商进行捆绑式销售,目前正联络奶粉零售商及分销商,希望能在稍后一、两天举行会议了解情况,如果有关指控属实,当局肯定会敦促业界不要再这样做。

  高永文又说,会议的内容将讨论政府热线的效用,他很关心政府把致电家长的需要转交给奶粉供货商后,供货商能否履行承诺,在农历新年前把婴幼儿配方奶粉安排供应给有需要的本地家长。

  他又强调,当局不会在采取一系列措施,感到市面上的奶粉抢购情况有所缓和,水货活动亦减少后,便实时放手不管。

  高永文强调,当局要确保市民能在农历新年时有足够供应,即使在农历新年后,仍然要监察情况,留意水货活动有否再趋活跃而影响市民。此外,当局亦会跟进修订《进出口(一般)规例》(第60章,附属法例A)的立法程序。

  农历年后持续监察

  美素佳儿昨日否认有进行捆绑式销售,表示除了会派员定期到访各零售点了解市场情况外,亦会与零售商户保持沟通,一方面根据零售商户过往的销售纪录,并同时按其需要提供货品,零售商户绝对可选择所需产品。

  美素佳儿又说,为了迅速响应本地需求,并配合政府指引,确保市面供应量,他们上星期向现有药房客户,每户一次性额外供应超过100罐的产品,属于个别情况。

  奶粉商美赞臣昨日发表声明,指从来没有用捆绑式销售来要求小型药房入货,他们的前线员工每日会与客户联络,根据零售点的奶粉型号销售纪录、产品流量,按需要调整送货次数和数目。

  美赞臣又说,早前宣布在香港市场额外推出的54万罐婴幼儿配方奶粉,大部分已送达合作零售商户,并会继续透过网上或热线订购,优先处理香港家长的订购事宜。美赞臣又说,政府推出多项措施后,近日的奶粉需求已回复稳定,经政府中央热线转介的订单,也较上周五热线首日运作时大幅下跌九成。目前有足够库存满足需求。

(责任编辑:李海霞、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