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港亿万富翁猝死宾馆 八旬老母讨遗产继承权--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张家港亿万富翁猝死宾馆 八旬老母讨遗产继承权

唐娟

2013年02月06日13: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网张家港2月6日电 (记者 唐娟)6日,记者在张家港采访了解到,因为中国“废钢大王”吴岳明的猝然去世而引发的豪门遗产之争,即将在苏州中院开审。

  2010年12月31日,江苏丰立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岳明在张家港的一家五星级酒店猝然去世。这位在当地叫做“铁老四”的民营企业家在当年的福布斯中国富豪榜榜单上,以39亿元的资产,排在270位。正当壮年的富豪突然撒手人寰,留下的巨额财富成了没有交代的金山。

  吴岳明死时才40多岁,他在商海拼搏20多年,从一个两手空空的农村青年成为中国最大的废钢回收企业老板,在澳洲收购矿山,在香港投资企业,在张家港拥有码头岸线,是当地仅次于世界500强的沙钢集团的民营企业。

  在张家港金港镇记者见到了吴岳明80岁的母亲卢玉芬。这个生育了五子两女的老人,曾经是当地最荣耀的老人。五个儿子中的四个都是当地赫赫有名的企业家,其中以四儿子吴岳明的产业做的最大。然而本该安享晚年的她却在临近耄耋之年时连受打击,先是大儿子患病离世,接着是四儿子猝死,还没等老人从失子之痛中走出来,二儿子又进了监狱。就在老人为二儿子四处奔走急需用钱时,却突然发现,自己本该从四儿子手中继承的遗产没有了。

  “我上了四儿媳的当,现在回想起来,儿子还没出殡,媳妇就带着公安上的人拉着我去签文件。我一个没文化的老太太却硬是被他们逼着在各种文件上签字,我哪里懂得。”卢玉芬如此说。

  吴岳明的妻子现任丰立集团董事长的吴惠娣并不认可老人的指责,在接受采访时,吴惠娣表示,去南京签字都是按老太太的意思办的,老太太让把吴岳明的资产全部给吴岳明的儿子,因此包括她自己和两个女儿也都一起放弃了财产继承权,现在老太太起诉,那只能法庭上见了。

  吴岳明的哥哥吴岳兴说,这个家庭遗产纠纷源于两点:一是我弟死在宾馆,原因很蹊跷。但在没有法医鉴定的情况下,匆忙火化处理后事,现在想来疑点很多。当时我们没想到那么坏,但后来家里接连发生变故,就觉得弟弟的死不那么简单。这样一个有几十亿财产的人突然死亡,后事处理太草率。二是死后一周内就把企业变更和财产继承的相关手续就办了。现在我母亲对这个事情觉得上当,我们也觉得很奇怪。

  此案近期将在苏州开庭。(完)

(责任编辑:李海霞、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