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薪年假最长可达23天 应休未休要发3倍工资--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带薪年假最长可达23天 应休未休要发3倍工资

杨辉

2013年02月20日07:18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18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20年)》,职工带薪休假问题再次引起社会关注,很多职工对如何带薪休假、带什么薪水并不了解。羊城晚报记者获悉,工龄不同,职工带薪休假可以休5-15天,如果加上周末,职工年休假最多可以休23天。一些将假期搭配合理的“达人”们,最多可连续一个月休假。

  但带薪休假所带的薪水,到底是按照合同工资来算,还是按照职工上一年度的平均工资来算,目前专家的意见还不一致,未有定论。

  怎么休?

  工作超过1年,可休5天年假

  “我进公司7年了,没休过假,也不知道带薪休假能休几天,但我们一年到头都很忙,根本没时间休假!”广东一家房地产公司白领李先生告诉记者。

  另一家投资公司的易小姐则很仔细地研究过带薪休假。“我进公司3年,每年都会要求休假,这是我的权利,一般领导也会批准,”易小姐笑着说自己是休假“达人”,“我一般是将带薪休假跟周末假期,或者国庆节假期合并起来,一般5天的年假加上前后两个周末,可以休到9天。要是加上国庆和周末,则可能休到13天。”

  对于带薪年假怎么休,记者从人社部门获悉,目前职工带薪休假依据的是2008年1月1日实行的《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在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等单位的职工,只要连续工作1年以上的,都可享受带薪年休假。

  “按照条例,职工累计工作已满1年不满10年的,年休假5天;已满10年不满20年的,年休假10天;已满20年的,年休假15天。”广东人社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职工带薪休假时,国家法定休假日、休息日不计入年休假的假期。

  应休未休补发3倍年假工资

  “但是单位也可以不给职工休年假,因为条例规定,单位确因工作需要不能安排职工休年休假的,经职工本人同意,可以不安排职工休年休假。”这位负责人介绍,对职工应休未休的年休假天数,单位应当按照该职工日工资收入的300%支付年休假工资报酬。

  对于单位不安排职工休年休假又不依照本条例规定给予年休假工资报酬的,职工举报后,人社部门可以责令限期改正;对逾期不改正的,除责令该单位支付年休假工资报酬外,单位还应当按照年休假工资报酬的数额向职工加付赔偿金。而对拒不支付年休假工资报酬、赔偿金的,属于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人员所在单位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以及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

  由于国家法定假日和周末不算入带薪假,记者也从人社部门了解到,一些会合理安排假期的达人们,将国庆、春节、周末、带薪假等假期合起休,连续休假甚至可达1个月,不过由于休假,工资收入也会相应减少。

  带啥薪?

  法规没有细说,目前尚无定论

  “我合同工资是3000元一个月,但是我的年收入很大部分是提成、奖金,带薪休假到底带什么薪水呢?”深圳一家销售自动化产品公司的隆先生问。

  《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明确规定,职工在年休假期间享受与正常工作期间相同的工资收入。《广东省工资支付条例》第十九条规定:劳动者依法享受法定休假日、年休假、探亲假、婚假、丧假、产假、看护假、计划生育假等假期期间,用人单位应当视同其正常劳动并支付正常工作时间的工资。

  两个条例中都提到“正常工作时间工资”,但对这个正常工作期间收入,目前分歧很大:有专家认为是合同上标明的工资,也有专家认为是职工上一年平均工资。究竟是哪一个,目前尚无定论。

  广东劳维律师事务所主任段毅认为,职工带薪休假发放的是合同工资,“例如一个工人,合同工资约定的是1500块钱,但他还有加班费、超额工资等。带薪休假还是按照合同约定的1500块钱来发。”

  段毅的说法受到了《广东省企业职工假期待遇死亡抚恤待遇暂行规定》支持,该规定第七条表示:职工享受节日假、年休假、婚假、丧假、探亲假、产假、看护假期间,企业应按劳动合同规定的工资标准支付工资。其中,参加了生育保险的企业,女职工产假工资,可按当地生育保险规定的标准发给。

  但广州市人社局法规处相关负责人则表示:“带薪休假的薪水,是职工上一年度的平均工资,不是按照合同约定工资来算。”

  这位负责人的说法获得国内最大的社保专业网站“我要社保网”CEO余清泉的支持。余清泉表示,人社部此前已经下发《企业职工带薪年休假实施办法》,办法规定,职工在年休假期间享受与正常工作期间相同的月工资收入,这个月工资收入,有明确规定,“是指职工在用人单位支付其未休年休假工资报酬前12个月剔除加班工资后的月平均工资。在本用人单位工作时间不满12个月的,按实际月份计算月平均工资。”

 

 

(责任编辑:乔雪峰、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