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连续多年出现考城管热 女生为做城管拒国企【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北京连续多年出现考城管热 女生为做城管拒国企【3】

王彬

2013年02月21日09:06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案例2 出过书的名城管

  宋志刚 “从鄙视城管到当上城管”

  挨过各种方言的骂

  在北京的城管队伍中,知名度最高的城管队员,恐怕非海淀城管分队的宋志刚莫属了,他就是《城管来了》的作者。

  宋志刚也是个“80后”,2008年宋志刚考取了公务员资格证,看到海淀城管大队招人,抱着试一试的看法报了名。宋志刚读的是警校,临到大学毕业发现,在就业压力面前,“只要混上公务员,就是扫大街都干。”宋志刚说,当时摆在他面前的机会,还有劳教、郊区派出所等一些机会,但是这些基层单位,宋志刚觉得不适合自己发展。

  宋志刚从小就立志要做出一点事业,上学时他看到、听到的城管负面新闻很多,经常看到外地的城管打人了,抢东西了,或是干了什么坏事,宋志刚特别恨城管“抄摊儿”,也在网上论坛里跟帖批评城管。是否把自己曾经鄙视过的城管当做自己的职业,宋志刚也犹豫过,“曾经上网一搜,有关城管的前五页网页都是骂声。”不过,这些帖子很少涉及北京城管,宋志刚最终下定了决心,成为了在中国硅谷执法的一名城管队员。

  刚穿上制服没几天,宋志刚就发现自己已经变成一个不受欢迎的符号。在日常执法中,挨过各种方言的骂,帮生病的老外找医院,马上就有人围观,“城管干吗呢,要打老外了?”帮人指路时,却被感谢“谢谢警察同志!”这样的不被理解的日子过了好一阵子,宋志刚有些郁闷。

  同学聚会总被挤对

  同学聚会时,宋志刚经常被挤对,“神马给我三千城管如何如何,神马中国承诺不率先使用城管,大家都觉得我的工作惹人讨厌。”大家一起吃火锅时,白菜吃完了,同学就让他赶紧上街从小贩手里抄一棵去,“虽然是玩笑,但反映出大家对城管的不理解,真正当了城管,才发现工作有多么难做。” 宋志刚说,城管其实还有很多服务的职责,比如为社区居民服务,暖心便民等。现在在日常工作中,城管主动与老百姓接触,城管开放日邀请居民到城管队了解情况,零距离接触,增加理解。

  “干一行,爱一行。”宋志刚说,如果不当城管,他可能一辈子都是个无知的愤青。指导员说得好:“这个工作能让你变成一个完人。要么完美,要么完蛋。”宋志刚说,做城管必须要有抗压能力,能承受外界的不理解,还能忍受委屈,要不然当不了一个好城管。去年底,宋志刚升职了,当了副队长的他感到肩头的任务更重了。

(责任编辑:李海霞、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