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连续多年出现考城管热 女生为做城管拒国企【4】--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北京连续多年出现考城管热 女生为做城管拒国企【4】

王彬

2013年02月21日09:06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案例3 已经离职的老城管

  陈超 “真的不是缺什么就去抄什么”

  第一天上岗心就要碎了

  陈超(化名)是名已经离职的老城管队员,看到现在这么多年轻人热衷报考城管,他感觉真是形势变了。“当年我想去公检法系统但没去成,只能到城管来工作。”陈超说,到城管工作有些不得已,他那会儿还是先考北京市公务员资格证,然后持证再报考机关单位的相应岗位。陈超以前对城管并不了解,后来的经历让他知道了什么是吃苦。

  时至今日,陈超依旧对他第一天正式上班的情景记忆犹新。“第一天上岗,就赶上了上24小时连轴转,我的心都碎了。”陈超显然对城管工作的辛苦毫无准备,他什么都没带就去上班,中午得知晚上回不了家,临时去2元店买了洗漱用品。当时正是国庆保障前夕最要劲儿的时候,让陈超没想到的是,晚上7点多,他和其他队员一起出动去“清大件”,“我都没想到,竟然是去搬路边的大石头、废弃物,就和搬运工苦力一样!”陈超一直忙活到深夜,搬最后一块的时候,他还把自己的手指头戳了。

  当坐上执法车返回的时候,陈超坐在五十铃货车的后座上,看着车窗外光鲜琉璃般的霓虹灯,心里特别凄凉,“我就问自己,这就是你费那么大力气考进来要干的工作吗?”陈超当时暗下决心,绝对不能这样继续下去,一直在想办法改变。而这些苦,没有穿上城管制服前,旁人是无法知晓的。陈超说,有的单位只要干活就会让大家看到,但是城管就不一样了,日常都很忙,但是公众看不见。

  换了工作才知道城管最苦

  春节前,陈超和几个原来在一起工作的同事小聚。再见面时,他们都有了新的变化,通过调动、遴选,同事都先后离开了城管系统。“大家都有一个感慨,到了新单位后发现,不论发展前景如何,工作压力一下子少了。”陈超说,城管常常加班,尤其是一到节假日就停休,永远和家人的生活规律不合拍,而到了新单位,同样是公务员,每天都能正点上下班,“春节也休息了7天,我工作以来就没享受过这待遇。”几个同事的感受颇为一致,以前在城管每月统计加班都是近百个小时,而现在的单位很少加班。

  为什么这么辛苦的工作,还有这么多考生报考?陈超认为,城管是公务员是一个因素,根源还是在于人们对城管这个职业的不理解,或者说是了解得不全面,以为城管的权力很大。陈超的家人在他刚工作时,也认为他的工作就是“家里缺什么就出去抄什么”,直到后来才知道做城管非常辛苦、付出多、回报少,而且城管工作的透明度非常高,没有肆意侵占他人财物的权力。

  “新闻报道城管的问题、违法事件很多,但报道城管和警察一样日夜坚守、为维护城市环境秩序作贡献的内容很少很少,因此大家会以为城管就是穿着制服为非作歹的队伍了。”陈超说,社会对城管的误读、误导造成了求职者的片面理解,“城管不能给自己带来什么利益,但是相比其他工作,城管更能锻炼人。”

  本期策划 刘莹 本版撰文 晨报首席记者 王彬

(责任编辑:李海霞、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