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煤合约上市步伐加快 大商所发文征求相关规则意见--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焦煤合约上市步伐加快 大商所发文征求相关规则意见

刘开雄、赵晓辉

2013年02月22日07:03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大连商品交易所21日发布通知,就焦煤合约及相关规则内容公开征求意见建议,这意味着市场期待已久的焦煤合约上市进入实质性步骤。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焦煤生产国和消费国,焦煤精煤年消费量近2亿吨,主要用于生产焦炭,而焦炭是钢铁生产的主要配料。焦煤连接着煤、焦、钢铁三大产业,在产业链条上具有重要地位。

  据大商所焦煤合约设计方案,焦煤合约交易单位为每手60吨,合约涨跌停板幅度为上一交易日结算价的4%,最低交易保证金为合约价值的5%,合约交易月份为1到12月份,最后交易日和交割日分别为合约月份第10个交易日和最后交易日后第3个交易日,交割方式为实物交割。

  市场人士认为,焦煤价格每年波动幅度较大,价格的频繁波动使现货企业经营面临较大不确定性,产业链相关企业迫切需要通过衍生品市场进行价格风险管理,实现稳健经营。从焦炭和钢材合约当前成功运行情况看,鉴于强烈的市场需求和良好的市场基础,焦煤品种上市后,其交易活跃及经济功能发挥可期。

  此次征求意见截止日期为2月28日。在建议征集结束后,大商所将召开一次合约规则论证会并报交易所理事会审议,形成最终方案后报证监会批准,目前焦煤合约尚无上市时间表。(记者刘开雄、赵晓辉)

(责任编辑:罗知之、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