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研判2013年全球经济“先抑后扬”好于去年--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专家研判2013年全球经济“先抑后扬”好于去年

肖欣

2013年02月22日07: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2013年伊始,希腊、西班牙等国民众继续2012年走上街头的行动,抗议政府为摆脱欧危机实施的降薪、裁员等紧缩措施。随着欧洲稳定机制(ESM)2012年底生效,全球经济将“初现转机”还是“继续黯淡”争论难平。中国现代国际关系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21日称,2013年全球经济走势可能“先抑后扬”并好于去年。

“2012年全球经济形势开高走低,2013年可能先抑后扬,走出‘U字形’。”陈凤英21日在中国记协举办的“新闻茶座”上对2013年全球经济形势指出四项“利好”和三个“风险”。

她说,2012年世界经济影响因素中“政治因素”凸显,全球主要经济体中超半数进行了政权更迭,进入2013年,政治稳定将成为促进经济稳定的“正能量”;其次,周期性因素仍然持续影响世界经济发展,2008年全球金融风暴余波递减;第三,世界经济仍受全球化因素影响,但影响力降低;第四,科技创新有望带动全球经济发展甚至促成新一轮产业革命爆发,如能源革命正在带动工业成本降低。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1月发布的《2013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指,欧危机难决、美国“财政悬崖”和中国经济“硬着陆”恐将成为2013年全球经济复苏“风险点”。陈凤英认为,这三个风险同时爆发的可能性“非常小”,世界经济料将回归中速发展。

但陈凤英指出,世界经济未来很难回归到危机前超过5%的高速增长,或将长期维持3%至4%的中速增长,并呈现“双速分化”。具体表现为:发达国家经济增长速率低于新兴经济体;发达国家中,美国经济增长速率高于欧洲和日本;新兴经济体中,印度、巴西已现增长放缓趋势,但印度尼西亚、墨西哥、土耳其等“新砖”可能超越“金砖国家”,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中国将维持中速增长并进入转型、挤泡沫的深水区。

陈凤英强调,作为当前世界经济“双龙头”的美国和中国如果不出“大问题”,世界经济就不会“出大问题”。美国地产业去年开始“止跌”,近期华尔街出现“并购潮”等都传递出利好信息;中国2012年经济增长速度虽然放缓,但中国经济增长降速主要由经济结构调整转型引起,未来发展将稳中有进。(记者 肖欣)

(责任编辑:罗知之、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