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援疆项目已建成并投入使用1612个--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新一轮援疆项目已建成并投入使用1612个

朱国贤 毛咏

2013年02月22日07:0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在中央国家机关、有关企事业单位,19个对口援疆省市的大力支持,以及新疆充分发挥主体作用的共同推进下,截至2013年初,实施两年来的新一轮援疆项目已经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1612个,使当地各族群众真切享受到了对口援疆带来的实惠和祖国大家庭的温暖。

  自2010年开展的新一轮援疆工作两年多来取得了巨大成效,其中民生项目建设使天山南北的各族群众获得最大、最直接的实惠。记者从21日召开的自治区常委扩大会议上了解到,援疆资金中的75%以上都用于民生建设,且95%以上都安排使用到县(市)及乡镇基层,重点实施了一大批受援地迫切需要的民生项目。

  统计数据显示:新一轮援疆已累计实施援助自治区地方项目2378个(不含兵团),拨付到疆援助资金248.6亿元,超出国家核定额度26.5%。截至目前,已经有1612个援疆项目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使当地群众真切享受到对口援疆带来的实惠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

  两年间,产业援疆的“造血功能”进一步加强,一批强产业、惠民生的重大项目密集开建设和建成投产。援疆省市的48个国家级开发区与受援地的39家产业聚集园区建立了结对关系;新疆已经吸引了包括大众汽车、三一重工等一批投资规模大、带动能力强的项目落地,庆华、万向、徐工等一批国内知名企业也相继落户。

  据统计,新一轮援疆共安排财政性援助资金34.1亿元支持受援地园区建设,扶持特色优势产业发展;中央企业完成自治区地方项目投资1782.6亿元;自治区地方引进19个援疆省市经济合作项目2662个,到位资金已达2580亿元。此外,各援疆省市还积极发动所在省市全社会力量,向新疆困难群体、受灾群众捐款捐物,奉献爱心,两年多来额外援助资金、物资超过17亿元。

  2013年,19个援疆省市初步计划安排援助自治区地方项目1100余个,援助资金将突破100亿元,其中民生项目资金将占到80%。(记者朱国贤 毛咏)

(责任编辑:罗知之、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