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最低工资标准提至1200元 迈入全国中等行列--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广西最低工资标准提至1200元 迈入全国中等行列

张红璐

2013年02月22日07:04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广西最低工资标准提至1200元迈入全国中等行列

记者21日从广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自今年2月7日起,广西提高全区最低工资标准,部分地区最低工资提至1200元,非全日制用工的小时最低工资为10.5元。这是广西自1995年实行最低工资保障制度以来第10次上调最低工资标准。调整后,广西最低工资水平处在全国中等行列。

今年2月初,广西公布了《城镇居民收入倍增计划》,提出每两年至少调整一次工资标准,每次调整增幅在15%以上。此次广西调整最低工资标准,增长幅度在20%左右。

根据最新下发的《调整广西全区最低工资标准的通知》,广西最低工资标准区域划分为四大类:一类地区包括南宁、柳州、桂林、梧州和北海等市,二类地区包括防城港、钦州、贵港、玉林、百色、贺州、河池、来宾、崇左等市,三类地区为广西各县级市,四类地区包括各县、自治县。

一至四类最低工资标准由现行的1000元、870元、780元、690元分别调整为1200元、1045元、936元、830元;非全日制用工的小时最低工资标准也由原来的每小时8.5元、7.5元、6.5元、6元分别调整为10.5元、9.5元、8.5元、7.5元。

据广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劳动关系处处长罗小工介绍,广西的最低工资未扣除养老、医疗、失业保险的个人交纳部分。最低工资标准调整后,失业保险待遇、工伤保险待遇也将陆续调整提高。调整后的广西最低工资标准在全国处于中等水平。

今年以来,全国多地上调了最低工资标准。北京市最低工资标准由每月1260元调整为1400元,浙江最高档标准由1310元提高到1470元,广州由1330元调整到1550,深圳调整为1600元。河南、陕西等地最低工资标准分别为1240元和1150元。

“这次最低工资标准的调整,周期短,幅度大。以往调整的周期都在一年以上,这次的调整幅度相当于每两年调整的幅度。”罗小工介绍说。此次最低工资标准的调整是根据当前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状况,按照《最低工资规定》明确的比重法及恩格尔系数法进行分析测算,并结合近期最低收入劳动者及其赡养人口的最低生活费用、城镇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职工个人缴纳的社会保险费和住公积金、职工平均工资水平等因素的变动情况综合制定的。

罗小工说,最低工资标准是保障劳动者本人及平均赡养人口最低生活需要的工资支付保障标准,是用人单位工资支付的底线,不是工资分配的唯一标准。用人单位不能把最低工资标准作为单位的标准工资来理解。把加班加点工资、内部福利待遇等都包括在最低工资内,以及采取提高劳动定额、降低计件单价、任意延长工作时间等手段来混淆或曲解最低工资的内涵,是违反最低工资保障制度的。(记者 张红璐)

(责任编辑:罗知之、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