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楼市调控能否取得成效关键在于地方执行--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国务院要求各地制定房价控制目标

专家:楼市调控能否取得成效关键在于地方执行

王 炜

2013年02月22日07: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国务院常务会议2月20日再次部署一系列房地产调控措施。业内人士认为,这是去年以来国务院第一次全面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措施,政策对地方政府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调控成效能否继续显现,取决于在现有全国性调控政策基础上,热点城市如何出台配套措施,抑制近期出现过热苗头的楼市。

  从去年四季度起,一、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成交量快速回暖,房价也出现一定程度的反弹。尤其是今年以来,由于一些二手房报价大幅提高的个案被媒体广为传播,进一步强化了人们对房价上涨的预期,导致购房者情绪出现一定恐慌。

  但实际上市场仍在延续去年以来的回暖势头,房价总体上呈现温和上涨的态势,尤其是一线城市的新建商品房,并没有出现大幅提价的现象。以北京为例,截至2月18日,北京新建住宅签约2623套,超过去年同期的2202套,但实际成交量相比去年四季度并未出现明显上涨,尤其是高价项目成交并不理想。但二手房方面,部分区域确实存在房价大幅上涨的现象。  

  “此次出台措施,更多是维持市场情绪稳定,表明中央政府坚持调控楼市的决心,并给地方政府施压,要求其严格执行。”中国房地产协会副会长朱中一认为,在市场出现过热苗头,以及供求关系有可能继续紧张的情况下,重申坚持楼市调控,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对市场心理将起到一定的影响,再次表明中央调控楼市的决心,有利于稳定当前存在的恐慌情绪。

  与此前房价屡次出现全面反弹不同,最近的房价上涨在全国呈现较为明显的分化,更多的反弹出现在一、二线城市。因此,国务院常务会议出台的政策中,并没有出现全国性“一刀切”的具体政策,更多的是对现有政策的重申和强调。

  国务院要求各个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拉萨以外的省会城市制定并公布年度新建商品住房价格控制目标,并建立健全房价工作的考核问责机制。中原地产市场总监张大伟表示,这把地方政府一下子推到公众的监督之下。

  同时,国务院强调继续严格执行限购措施,并要求视情况继续扩大限购范围。张大伟认为,继续限购更明确地传递了坚持调控的决心,对市场将持续起到威慑作用。同时,只要限购继续严格实施,由于入市需求有限,房价就难以出现大幅反弹。

  实际上,无论是公布房价控制目标以及与此相关的考核问责,还是限购政策的具体执行,此前在一些城市始终存在执行不力的情况。专家认为,中央政府调控楼市的决心一直很坚定,最后成效如何,关键还是看地方政府的执行力度。这次格外强调地方政府的责任,有可能促使一、二线城市出台更加严厉的具体调控政策。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