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传销“七十二变”迷人眼 披着各种马甲撞骗【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网络传销“七十二变”迷人眼 披着各种马甲撞骗【2】

2013年02月26日08:06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改头换面“七十二变”

  近年来,网络传销改头换面,穿上了“电子商务”、“网络直销”、“投资理财”、“私募基金”、“网游盈利”、“资本运作”、“股权投资”、“网上培训”等“网络马甲”。

  这些时下流行的商界专业词迷惑了大众的眼睛,犯罪分子在网上建立传销系统,拉人加入、信息传递等所有活动都在网络上进行,更具隐蔽性。他们或利用网民对电子商务认识盲区,以“网络营销”、“网络直销”为名,鼓吹电子商务快速致富,变相收取“入门费”,设定各种奖励方式激励会员发展下线;或假借“投资理财”名义,以私募基金、发行原始股为幌子,骗取网民入会并发展下线;或鼓动网民“只要在游戏中充值,就可轻松赚钱,发展新用户还有奖励”;或打着“资本运作”、“连锁销售”的旗号,称只要投资即可在短期内获取丰厚利润,并以高额的提成回报激励入会者发展下线。

  眼下火热的电子商务成了传销分子的一种主要手段。据湖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经检总队副总队长肖向阳介绍,2012年5月,湖南省岳阳市湘阴县的徐先生在网聊时,一个网友吹嘘自己生活富足以及拥有独特的生财之道,推荐他加入盛唐国际公司,称只要投入1.2万元,一年内就能获利16.2万元。徐先生一听如获至宝,在对方的指导下,在网站上填好相关资料后,注册成为圣唐国际公司会员,并向这个公司的熊某某个人银行账户汇了4000元,购买了一套产品。然后,公司要求他去拉新人加入,一旦成功就有丰厚提成。徐先生向朋友极力推荐,幸亏头脑清醒的朋友提醒他这很可能就是一个传销组织,徐先生才怀疑自己落入传销陷阱,于是到公安机关报案。

  当地公安部门调查后发现,盛唐国际公司利用其打造的电子商务平台,以推销产品为名,要求参加者以汇款购买产品的方式获得注册会员资格,已注册会员发展下线后,即可获得400元/单(一单就是指一个下线会员购买一套产品)。

  岳阳市公安机关迅速立案侦查,发现湖南常德熊某、北京张某等人自2011年10月份以来在湖南省常德市注册成立湖南盛唐国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利用互联网平台,以“电子商务”、“直销”为幌子,大肆发展会员加入,并以发展会员的数量作为返利依据。至案发时,共发展会员20695个,最高层级达51层,会员遍及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涉案金额达8000余万元。

(责任编辑:薛白、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