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传销“七十二变”迷人眼 披着各种马甲撞骗【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网络传销“七十二变”迷人眼 披着各种马甲撞骗【3】

2013年02月26日08:06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克服贪欲保持清醒

  与传统传销相比,有人把网络传销比喻为腐尸堆里长出的毒蘑菇,它对经济秩序、社会和谐稳定产生了更大的危害。

  毛爱伦告诉记者,网络传销欺骗性更强,造成了极为恶劣的影响。大多数群众对所谓的“电子商务”、“资本运作”、“投资理财”仅一知半解,极易被蒙蔽。同时,与传统式传销的人际传播方式相比,网络传销借助互联网,影响到更多人群,传播速度也更快,涉案金额也更大。一位常年办案的执法人员告诉记者,以前的传销案涉案金额达到两三亿元就是特大案了,现在动辄几十亿,甚至几百亿,使得更多的家庭倾家荡产。

  记者从工商、公安部门了解到,近年的查办案件情况显示,以前传销都以“坑熟人”为主,面向农民、下岗失业人员等弱势群体,现在网络传销则通过网络渗透到了大学生、白领、公务员等群体。一方面产生了更大范围的恶劣影响,另一方面,高级知识分子群体加入后,传销团伙对网络技术运用更娴熟,更懂得利用技术手段来逃避执法机关,给执法部门的查处工作增加了难度。

  记者在采访中,不少工商、公安部门的工作人员反映,部分地方政府对传销的危害认识不够,甚至有官员认为传销能够拉动地方经济发展,也对打击传销工作带来了困扰。

  湖南省打击传销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湖南省工商局副局长鲁先华认为,网络传销破坏了互联网诚信,恶化了电子商务环境,也导致亲情和友情被欺骗和侵害,影响了社会伦理道德和社会诚信的稳定和发展。

  目前正值节后求职高峰期,节后返城的农民工、应届的大中专毕业生等人群都在积极准备寻找工作。有业内人士表示,如果就业形势一旦不好,传销就会像癌细胞一样迅猛扩散,这个时候尤其对网络传销要保持高度警惕,执法部门在继续加大打击力度的同时,求职群体也务必要严加防范。

  多位业内专家认为,最根本的还是要克服贪欲,不要幻想“一夜暴富”。在遇到创业、投资项目时,要仔细研究其商业模式。无论打着什么样的旗号,如果其经营的项目并不创造任何财富,却许诺只要交钱入会,发展人员就能获取“回报”,就必须提高警惕。如果抱着侥幸心理参与其中,最终很有可能落得血本无归,甚至走向犯罪的道路。

(责任编辑:薛白、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