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兜底性”养老不该不公【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兜底性”养老不该不公【2】

2013年02月26日09:57    来源:工人日报    手机看新闻

  消除不公,填补落差,毫无疑问需要钱。依据我国庞大的职工总数,这是一大笔常人无法想象的资金。而养老金争议的另一个焦点恰恰正是养老金缺口问题,一说是养老金缺口高达18万亿元,而官方说法是统计口径不同,目前养老金支付无问题,有缺口也有国家财政转移支付“兜底”。

  不管这一争议结果如何,随着我国人口增加以及各种历史遗留问题,养老金支付压力越来越大是不争的事实。养老资金必须有政府“兜底”才能减轻人们的不安全感,具有最高的公众安全系数。但靠政府转移支付“兜底”,也更具有极大的危险性,因为未富先老的社会养老缺口、通货膨胀都会造成养老资金缺口持续扩大,可以说是吸纳政府财政资金的“无底洞”。正是认识到这一问题,近年来,我国社保基金入市,逐步用市场化的手段去解决社保基金应对通货膨胀含金量不足的问题,实现社保基金的增值保值,减轻人们对社保支付能力不足的不安全感。

  所以,政府无法包办一切,如果能,那所有人的社保都由政府包办,就不存在养老双轨制和不公平了。

  既然政府不能包办一切,也不能让企业去承担职工的所有保险负担,不能完全依靠包打天下的政府,也不能当压垮企业的最后稻草,兼顾社会公平又是如此急迫和必需,有效的方法就是充分地改善社会管理和社会财富再分配,让机关事业单位参保者也参与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缩小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职工之间的养老落差。

  先解决不公平的问题,继而从政府和市场的两种手段双管齐下,加大财政转移支付,用市场手段提高社保基金结余的利用率,让其成为所有人都可以依赖的“公共养老之基”。(大罗)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