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罗斯狙击日元狂揽12亿 英镑或成下一个目标--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索罗斯狙击日元狂揽12亿 英镑或成下一个目标

2013年02月26日14:1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近期,索罗斯基金做空日元狂赚10亿美元的消息再次让这位金融大佬成为大家的热议话题。有消息称,英镑可能成为下一个做空目标。

  潜伏两年再出手 做空日元狂揽12亿

83岁的“金融大鳄”索罗斯再次出手,这一次,他的目标不是英镑,也不是东南亚货币,而是一向有避险货币之称的日元。

据知情人士透漏,自2012年11月以来,索罗斯基金在美国纽约、英国伦敦和日本东京三面出击,通过各种“掩饰”手段悄悄地增持衍生产品以达到做空日元的目的。自安倍晋三竞选日本首相之后,索罗斯基金便开始大肆建仓做空日元,直到安倍晋三成功当选并积极推行其“量化宽松”政策,索罗斯利用日元贬值和日本股市上涨的双重机会,在三个月左右时间大赚近10亿美元。

据悉,索罗斯做空日元,让公司2012年投资报酬率达10%左右,而最近四个月涨幅接近20%。如果按照其240亿美元资产测算,总收益甚至可能接近12亿美元。

日本国债剧增成狙击成功主因

过去的十年间,日本政府大力推销国债,日本财政收入对于举债的依赖已经使得日本国债如滚雪球般地越滚越大,几乎达到收不抵支的情况。

有数据显示,与欧债危机中心地带各国债务/GDP接近150%的比值相比,日本的这一数字竟高达200%,但仍能靠着借新钱还旧账的方式维持。

近几年全球经济的不景气,让索罗斯瞄准了日本这个动荡的肥肉。一位业内投资人士认为日元遭到对冲基金做空的根本原因,还在于其经济体制内部的病因。

2012年,索罗斯阻击的目标开始显现,9月13日,美联储推出QE3,美元兑日元不仅没有贬值,反而出现升值的迹象。9月26日,安倍晋三当选为日本最大在野党自民党总裁,有望获任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力主大搞量化宽松应对通缩。

于是,“做空日元”成为过去三个月华尔街最热门的投机交易。据了解,从2012年11月到现在,日元兑美元汇价已经下跌近20%,2013年2月更是创下33个月新低,为1985年来同期表现最差。

下一个目标:英镑

2013年2月22日,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下调了对英国主权债务的评级,由原来的最高级3A下调至AA1,评级展望定为“稳定”。这是英国首次失去权威评级机构的最高评级。人们对英国资产价值或缩水的担忧与日俱增,英镑也开始走软。有分析指出,继追逐日元之后,索罗斯以及全球部分大型对冲基金的下一个目标很可能是英镑。

2月18日,《金融时报》撰文称,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公布的数据显示,近五个月来,英镑的空头投机者数量首次超过多头。从这一数据来看,投资者做空英镑的热情仅次于日元。

对此,《金融时报》援引瑞银(UBS)全球外汇主管曼苏尔·莫赫-乌丁(MansoorMohi-uddin)的观点认为,“英镑看起来正面临着与日元一样的风险,很可能会成为下一个大规模贬值的主要货币。”

亦有证据暗示,英镑对美元至少短期内不会暴跌。彭博汇总资料显示,英国10年期国债与同期美国国债利差为17.8个百分点,今年以来累计扩大了11.4个百分点,表明投资者在英国市场的风险偏好甚于美国,这将有助于热钱流入风险资产英镑而非避险资产美元。

(来源:中国经济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