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票房分账上演罗生门 华谊兄弟停牌1天--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西游》票房分账上演罗生门 华谊兄弟停牌1天

张奥

2013年02月27日08:02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据经济之声报道,周星驰的新作《西游·降魔篇》内地票房突破10亿元大关,但关于如何分成,华谊兄弟与投资方---周星驰持股的比高公司以及文化中国公司产生分歧,对于大家该分多少钱各执一词。这场分账悬疑片直接导致华谊昨天(26日)停牌,不过昨晚华谊兄弟再发公告,说为《西游》投资额累计8800万元人民币,除了发行代理费还享有70%至90%的收益分成。目前看来,华谊兄弟似乎在博弈中占了上风。

  《西游》票房节节高升,但投资方发行方之间的分歧也日益明显。25日晚华谊与比高、文化中国连发公告,都在强调自身收益。接近华谊的一位业内人士辩解,两边说法都没错,发公告是为了告知股民,提振预期。

  业内:华谊是内地的出品方也是发行方,但文化中国只是出品方。票房回来后,华谊要先扣除宣发费,这也是华谊的收益,大家算的结果不一样。这不是吵,是各自为股票利益做公告。

  按照文化中国和比高的说法,华谊兄弟能获得大陆地区发行毛收益12%作为发行代理费以及发行净收益的分成,记者算了笔账,票房10亿扣除院线55%的分账比例,华谊能拿到其中12%,约为5400万元,与它在公告中所说的1.96亿元,相差甚远。圈内人怀疑,双方合同上分歧不小。

  圈内:正常的合作,我说一个利润,为了达到刺激股价的目的,大家都不会较真,现在较起真,说明产生分歧了。票房回款先回到发行公司,中间一定是产生顾虑。

  《西游》火爆,衍生品呼之欲出,比高和文化中国已联手在乌镇兴建西游影视城。业内人士王大勇说,3家合作肯定有明确的合同,未来会衍生出更多的产品,投资方很想在根源上搞清楚,占得主动。

  王大勇:除了看得见的现金之外,还有名,而名在未来可以转化成利,比如衍生品、续集,以及更多合作。到底谁是西游合资和项目主体?大家都想显得是票房的根源和创造者。

(责任编辑:薛白、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