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数据利好不足 国际油价下行空间有限--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欧债危机风险抬头 

经济数据利好不足 国际油价下行空间有限

本报记者 张竞怡 发自上海

2013年02月28日07:17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经济数据利好、需求提振未能刺激国际油价抬升,近日市场心态随着意大利这个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的议会选举而有所起伏。分析人士指出,在经历此轮调整之后,油价将企稳回升,进一步下行的空间有限

 

  意选举困局冲击大

  由于意大利出现选举僵局,2月26日,伦敦洲际交易所4月交货的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大跌1.73美元,收于每桶112.71美元,跌幅为1.51%。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0.48美元,收于每桶92.63美元,跌幅为0.52%。

  目前在欧元区,人们对意大利经济的担忧已经盖过其他任何利好消息,如德国2月综合PMI连续第三个月扩张、该国第一季度经济有望重启增长等。

  意大利是欧元区的第三大经济体,此次议会选举并没有产生明确获胜的政党联盟,市场担忧未来意大利还将再次举行选举,并可能对该国的紧缩政策产生负面影响,从而令欧债危机再现波澜。

  2011年意大利债务高达1.9万亿欧元(约合2.5万亿美元),公共财政濒临破产,前总理贝卢斯科尼被迫下台。随后一年多时间里,看守总理蒙蒂组建的临时政府勉力推行紧缩增税、劳动力市场改革等,逐渐恢复意大利的国际信誉,但去年底贝卢斯科尼所在的自由人民党突然表示不再支持蒙蒂政府,贝卢斯科尼再度加入选战,他一旦当选,将阻碍意大利推行削减国家支出并减税的政策。

  上海中期期货分析师李宙雷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市场担忧欧元区国家此前坚定的紧缩路线会发生动摇。在意大利选举陷入僵局的消息带动下,全球风险资产遭到集体抛售,投资者担心欧债危机卷土重来。不过,意大利目前的情况只能算是一个小插曲,并不会改变整个欧元区此前制定的方针,也就是说,欧债危机已经过去,对市场的负面影响将不断转淡。

  经济利好反应平淡

  近日,美国经济数据颇为抢眼,特别是美国房地产市场延续复苏势头。标普/凯斯席勒房价指数报告显示,2012年12月美国房价继续上涨。在排除季节性因素之后,2012年12月,美国10个大城市房价环比上涨0.9%,如不排除季节性因素,环比上涨0.2%。2012年,美国全国房价指数上涨了7.3%。

  另外,美国行业研究机构大型企业联合会2月26日公布的报告显示,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继1月下跌后2月反弹,显示美国消费者对经济前景的看法改善。报告显示,2月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上升至63.3,该指数1月修正后为58.4。

  不过,当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伯南克在参议院金融委员会作证时表示,在美国当前高失业率的情况下,需要继续施行量化宽松的政策。

  李宙雷表示:“伯南克发表言论称,量化宽松政策是利大于弊,并提到其退出的前提是就业市场的彻底好转,这与此前他的言论保持一致。目前,美国经济持续复苏的势头依然在延续,但就业市场并未发生彻底地好转,因此美国的量化宽松政策恐将难以提前退出。量化宽松政策仍将对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价格形成一定的支撑作用。”

  新湖期货分析师姚瑶认为,虽然美国经济处于复苏中,但由于受到量化宽松政策争议以及3月1日自动减支期限临近的影响,经济利好对油价的支撑作用有限。

  目前美国民主、共和两党仍存在分歧,如果不能就将于3月1日启动的约850亿美元的减支计划达成一致,将会对美国经济产生拖累,并将冲击大宗商品市场。

  伊核谈判增加波动

  除去宏观经济风险外,原油市场还在关注伊朗和六国集团(中国、俄罗斯、美国、法国、英国和德国)在哈萨克斯坦有关伊朗核计划的谈判,预计如果伊朗同意暂停最为敏感的核项目,六国可能限制制裁,原油风险溢价将降低。

  李宙雷指出,就原油基本面来看,2月国际三大能源组织均不同程度地上调了今年全球原油需求的增幅。其中,主要的依据是中国经济自去年第四季度以来回升,将带动全球原油需求的增长。中国今年1月进口原油2515万吨,同比增长7.4%;进口额达到199.42亿美元,同比增长6.9%。整体上来看,今年第一季度原油需求仍将稳步增长。

  但万达期货分析师孟阳指出,意大利选举结果的不确定性使得投资者担心欧洲原油需求。美国当地原油产量增加,汽油库存高企,使得从西欧出口至美国东海岸的汽油数量下滑。若欧洲经济复苏前景弱于预期,欧洲当地原油消费量的下滑幅度将超过预期的每天30万桶。

  姚瑶表示,目前宏观面有不利因素存在,欧洲各国政局风险加大,伊朗核问题可能造成国际油价波动,预期近期国际油价走势偏空。

  李宙雷认为,在经历此轮调整之后,油价将企稳回升,进一步下行的空间有限。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