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预测2月CPI涨幅再破3% 物价或加速上涨--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机构预测2月CPI涨幅再破3% 物价或加速上涨

2013年03月01日08:30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受春节因素和油价上调影响,机构普遍预测2月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涨幅将超过3%。如果这一预测与实际结果相符,这将是时隔8个月后我国物价涨幅再一次迈入3%到5%的温和通货膨胀区域。

  多方分析认为,尽管上半年物价上涨压力不大,但是下半年物价涨势可能加快。甚至有经济学者认为,物价加速回升将在下半年影响宏观调控政策取向。

  如果2月CPI破3%,食品价格和油价将是两大推手。商务部2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月18日至24日,商务部监测的全国36个大中城市食用农产品价格普遍回落。这是今年以来食用农产品单周价格的首次回落。农业部数据显示,经过去年12月至今年1月的快速、大幅攀升之后,2月农产品批发价格指数高位趋稳。

  成品油价格变动也是“牵一发而动全身”。卓创资讯成品油分析师陈晴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成品油在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中的比重约为0.2%,国家发改委公布25日起汽柴油价格上调,此次上调幅度在3.6%左右,将对CPI涨幅直接拉升0.007%左右。“同时,油价的上涨将拉高运输成本,通过成本传导,进而加大对CPI的影响。”

  基于上述两点,招商证券预计2月CPI同比增长3.1%。招商证券研究发展中心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认为,根据新华社全国农副产品和农资价格行情系统监测的高频数据来看,截至2月22日,尽管节后价格有所回落,猪肉和肉禽价格较1月末上涨,蔬菜价格节后仅吐回部分节前涨幅。25日起汽柴油价格上调,将影响非食品价格中车用燃料及零配件和水电燃料价格上涨。

  做出同样预测的还有兴业银行。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考虑到食品价格、非食品价格以及今年和去年春节错位的影响,预计2月CPI同比上涨3.2%,较1月回升1.2个百分点。

  尽管2月CPI涨幅可能破3%主要是因为春节因素的影响,并不意味着通胀问题已经凸显,但它同样可以被看做是先行的预警信号,当前越来越多的研究机构认为物价可能在下半年加速上涨。华创证券宏观分析师华中炜即持此观点,他认为“预计2013年上半年物价走势平稳,通胀压力在下半年逐步显现。”

  通胀压力的积聚,存在影响宏观调控政策的可能。厦门大学还预测,今年经济增速将逐季走高,但是到四季度出现回落。对此,厦门大学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龚敏是这样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解释的:由于主要经济体都将持续采用数量宽松的货币政策,引发中国通货膨胀的外部压力不断增强。“我们预计到下半年国家将采取措施控制物价上涨,这将导致经济增速在四季度出现回落。”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也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2013年宏观调控政策必须兼顾稳增长、调结构、控物价三个目标;所以调控政策的空间相对变窄。结构性减税将是2013年宏观调控的“主阵地”,因为进行结构性减税既可以避免伤害经济结构调整,又可以避免货币供给量增加,拉高物价。  记者 方烨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