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忠民:社保基金需扩至十万亿解决养老问题--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王忠民:社保基金需扩至十万亿解决养老问题

2013年03月01日08:34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王忠民:社保基金需扩至十万亿解决养老问题(网络配图)

“社保基金需扩至十万亿解决养老问题”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表示,养老财富管理需战胜“养老CPI”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昨日表示,社保基金12年来年均收益率为8.4%,目前约有一万亿人民币的总规模。随着未来养老需求的扩大,没有十万亿不足以解决未来的养老问题,应设立财富管理的有效机制。

昨日,王忠民在“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年会”上表示,中国在享受人口红利35年间,劳动者从农村流入城市,大多没有上交或没有带走个人名下的养老社会保障。而今天这些劳动者已经或即将步入老龄化,却没有得到相应的养老红利或社保红利。

王忠民认为,养老面临着昨天的欠缴、今天的结存、今天的补贴及明天来势凶猛的养老需求之间的重组。现在新农保对养老年支付额的保障不足100元,如果将几亿农村人口的养老问题提到议事日程上,那么每年约达几千块。现在每年财政补贴养老2000亿,而年累计额结余是2万亿。目前一万亿的社保基金还太小,没有十万亿不足以满足未来年补贴额的需求。

王忠民认为,要设立财富管理的有效机制。在通货膨胀的情况下,养老时的通胀率和年轻时的通胀率不一样。应当编制一个和养老指数相一致的CPI,让所有的养老财富管理机构必须战胜这个养老CPI。

■ 相关

金融制度影响经济转型”

新京报讯 (记者金彧)央行副行长潘功胜昨日在 “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首届年会”上表示,现行金融制度不利于收入分配格局形成,进而影响到经济转型。

潘功胜表示,传统的经济发展中,更强调动用社会资源为实体经济服务。体现在金融制度上,就是以银行为主导,集中大量的资金资源,为经济发展提供低成本资金。

潘功胜说,这一制度在经济追赶阶段是成功的,但从长期来看却是不可持续的。因为这种模式忽视了资产负债,经济资产的保值增值不利于收入分配格局形成,进而影响到经济转型。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