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文资办:将大力促进北京文化消费--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北京文资办:将大力促进北京文化消费

2013年03月01日08:4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日讯(记者刘晨) 昨天,在“促进北京文化消费研讨会”上,专家学者、文化创意企业代表和北京文化消费意向合作机构代表围绕促进北京文化消费,特别是如何进一步拓展大众文化消费市场,开发特色文化消费,扩大文化服务消费,提供个性化、分众化的文化产品服务,培育新的文化消费增长点,挖掘北京文化消费市场潜在力等问题上都发表自己独到的建议与意见。市文资办主任周茂非在大会最后发表了讲话。

  周茂非指出,从政府的层面来讲,下一步将下大力气促进文化消费。出口、投资、消费时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结合目前形势,当前这三驾马车中消费是最有潜力的。而文化消费作为用文化产品或服务来满足人们精神需求的一种消费。从首都文化建设科学发展的需要来看,一方面,文化消费是拉动文化产业成为国家战略性支柱产业之一,并促进文化要素与各种生产要素融合,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另一方面,文化消费有利于提高人民生活幸福指数,对社会核心价值、主流意识形态、公民素质、国家形象等“软实力”的建构至关重要。据市统计局测算,今年具有增长潜力的四大行业中,文化、体育与娱乐业有望较大幅度增长。周茂非表示,如果加以刺激引导,是可以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的。而且今年市政府也将促进文化消费作为重点推进的工作之一。

(来源:中国经济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