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红艳:农民工代表——2.6亿人的期待--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曹红艳:农民工代表——2.6亿人的期待

2013年03月04日07:13        手机看新闻

  十二届全国人大中的农民工代表群体格外引人注目。据了解,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农民工代表相比上一届增加了10倍左右。他们的身后站着2.6亿农民工兄弟姐妹,他们的身上也承载着2.6亿人的期待。

  农民工代表数量大幅增加是全国人大首次实行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的结果,是我国民主政治发展的一个进步。从农村涌入城市的农民工,遍布全国各个行业和角落,为城市建设和繁荣付出了辛勤的劳动,为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他们吃苦耐劳,渴望改变命运。他们的梦想,是“中国梦”宏大乐章中的一个个音符;他们的愿望,是小康社会锦绣图景中的一笔笔墨彩。但是,大多数农民工眼下还很难享受到城市发展的成果,权利也尚未得到有效保障。农民工作为我国改革开放后出现并且日益庞大的群体,需要得到更多的话语权,得到更多的关注,反映更多的诉求。农民工代表人数大大增加,彰显了对农民工群体的尊重和重视,也彰显了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信心和决心。

  从“首都文明之星”、“北京青年榜样”朱良玉,“最美洗脚妹”刘丽到湖北的“信义兄弟”孙东林,这些农民工代表都是普通的“草根”,出生在农村,因贫穷而辍学,随中国改革开放的洪流背起行囊涌入陌生的城市。他们凭一股子干劲,从最不起眼的活干起,通过努力做出突出成绩。他们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可和信赖,也因此被推选出来,获得了神圣的议政权力。

  十一届人大的3名农民工代表较好地履行了职责。经过几年“摸索”,农民工代表已不再拘谨,对议题的选择都是急农民工之所急、想农民工之所想。从全国户籍制度改革、农民工申请公租房到农民工权益的保护等等,一系列与农民工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在政策中得以体现。农民工代表数量的增加,必将让农民工群体的诉求得到更好表达和解决,也使社会公平、正义得到更好地维护。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