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内需是经济发展战略基点--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扩大内需是经济发展战略基点

2013年03月07日10:17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昨天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梅地亚中心举行记者会,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就“经济社会发展与宏观调控”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他多次强调了扩大内需对于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表示将通过提高居民消费能力、引导城镇化等多种途径挖掘内需潜力。

  7.8%也是一个很高的增长速度

  在谈到去年7.8%的GDP增长率比上一年度增速下降1.5个百分点时,张平首先明确表示,对这一增速应该给予积极评价。

  张平说,7.8%也超额完成了去年年初确定的7.5%的目标,这一增速是在国际金融危机持续发酵、影响继续显现的国际大背景下取得的。在经济增长的同时,经济质量和效益也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而且对于我国来说,历经30多年的改革开放,经济规模已经很大,增长基数和10年前、20年前已经不是一个量级,7%至8%也是一个很高的增长速度。

  张平对于今后一个时期中国经济的发展充满信心。他说,我们仍然处在重要战略机遇期,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积累了比较雄厚的物质基础;我们有13亿人口,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正在积极推进,都为我们扩大内需、未来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我们还有一个最大的政治优势,就是集中力量办大事,我们的体制能够保证在中央的正确领导下,集中全国人民的智慧来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我们完全有信心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和风险,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实现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

  扩大内需是应对危机最有效手段

  在谈到五年来应对金融危机一系列政策的实施效果时,作为政府宏观调控重要决策部门的一把手,张平坦言:“我不愿意用‘风景这边独好’这句话,但是我们确实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在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同时,我们的结构进一步优化,最突出的是我们的需求结构。扩大内需是我们战胜这一场国际金融危机,应对外部危机最有效的手段。”

  张平介绍,通过扩大内需、调整产业、鼓励科技创新、做好社会民生保障的一揽子政策措施,我国经济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五年年均增长9.3%,五年上了三个大台阶,2008年经济规模超过30万亿,2010年超过40万亿,去年超过50万亿,无论与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相比都是最快的。

  张平表示,正是通过扩大内需抵消了外需的负增长,使我国的经济结构、技术水平都发生了深刻变化,创新能力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也得到了新的提高,农村居民收入保持9.9%的年均增长,城镇居民收入保持8.8%的年均增长,社会保障水平显著提高,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所有这些都说明我们的应对是有效的,中央的决策是完全正确的”。

  要让老百姓有钱花敢花钱

  对于扩大内需政策能否持续执行的疑问,张平表示,扩大内需是我们经济发展的战略基点,是必须长期坚持的方针。扩大内需重点有两个方面,一是消费,二是投资。从过去两年的实践来看,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超过了投资,这是我们努力的目标。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继续发挥消费在促进经济增长中的基础作用。

  张平说,扩大居民消费首先是提高消费能力,就是要增加居民的收入,让老百姓有钱花。二是稳定消费预期,就是要让老百姓敢于花钱,最重要、最基本的措施就是要完善我们的社会保障制度。我们要培养新的消费热点,包括像文化消费、旅游消费、养老消费,让老百姓愿意花钱。最后是改善消费环境,包括我们的产品质量要让老百姓放心,市场的经营要规范有序,要加强对市场的监管。我们增强消费增长的拉动作用,应该在这几个方面下功夫。

  城镇化是扩大内需最大潜力

  有媒体问到,未来城镇化发展如何避免大跃进或城市规模不合理扩张?张平说,城镇化是世界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到去年为止,我国的城镇化水平按照常住人口来计算,已经超过50%,这就使得中国的城乡结构发生了一个历史性的变化,大部分人已经在城市生活。城镇的繁荣吸纳了大量的劳动力,也促进了我们产业的发展,促进了基本公共服务的发展。

  张平说,城镇化是今后一个时期我们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包括城市本身的建设,也包括农村人口转移到城市以后他的消费会成倍增长。今后引导城镇化健康发展,不仅仅要看它的速度、它的规模,更要看它的质量和水平。

  张平透露,国家发改委正在会同有关部门编制中国城镇化发展规划,如果顺利的话,今年上半年有可能出台。他说,把城镇化蕴藏的内需潜力和我们的改革蕴藏的红利结合起来,对于促进我们中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的发展将会发挥重要的作用。

  规划具体内容包括:一是搞好城市布局,大中小城市都要有一个合理的结构,适当控制特大城市、大城市的发展规模,大力发展中小城市和小城镇。二是加强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城市的承载能力。三是在城市群的布局上要和资源、环境相适应。四是已经转移的农村人口要逐步融入到城市生活,尤其在基本公共服务方面,要逐步提高他们能够享受到的服务水平。

  油价调整缩短周期取消幅度限制

  针对社会广泛关注的成品油价格调整机制,作为国家价格主管部门的一把手,张平坦言这一问题非常敏感,他本人也对社会各界的关注和质疑表示理解。

  张平说,现在油价的定价机制是以22个工作日为周期,如果平均油价的波动超过4%,我们就相应进行油价的调整。这个机制有两个明显的缺点:一是周期太长,22个工作日再加上节假日就是一个月的时间,现在国际油价每一天都在变动,所以我们不能及时反映国际油价变动情况。二是我们设定了调价的变动幅度要达到4%,如果达不到4%就不调,这就造成国际油价变动不能够及时反映到我们国内成品油的价格上来。

  张平透露,国家发改委等部门正在针对这两个突出缺陷研究油价形成机制的改革方案,一是计划把调价周期缩短一些,以适应国际油价频繁变动。二是准备取消4%的幅度限制,按照一定的周期该升就升,该降就降,使油价定价机制更加灵活,更加适应国际市场的变动。

  四大措施调整产能过剩

  针对近期受到关注的部分传统产业和光伏、风电等新兴产业产能过剩问题,张平表示,国际上一般认为,在正常市场竞争条件下产能利用率应该达到80%至85%的幅度比较合理,目前我们的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焦炭等行业产能利用大体上是在70%至75%之间,光伏产能利用率不到60%,风电风机的产能利用率不到70%。产能过剩本身造成资源、劳动力的浪费,这些产业本身也面临很大的困难。

  张平表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当前的产能过剩是结构性的,企业自身素质还比较低,产品质量还不高,产业结构还不合理,创新的能力还不强。比如平板玻璃,总体产能严重过剩,但是电子设备的玻璃基板我国还不能大规模生产,大部分还要靠进口。我国的风机组成控制系统也还要进口。所以,首先要提高企业的素质,来解决产能过剩。第二,通过兼并重组来消化一批产能过剩。第三,通过优胜劣汰淘汰一批落后的产能。第四,鼓励企业到海外去发展,转移一批产能。通过多措并举,努力解决产能过剩的问题,使得经济发展能够进一步走上持续、健康的轨道。

  湘鄂赣酝酿建设中部城市群

  张平表示,区域发展战略在促进现代化进程中作用重要。中部,特别是长江流域是我国的重要经济区域,在制定中部崛起战略过程中,我们已经实施了长株潭城市群发展战略、武汉城市群发展战略,实施了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和安徽沿长江一线产业转移示范区等战略布局,支持和鼓励中部地区发挥比较优势,实现快速崛起。

  张平介绍,上述几个有代表性的能发挥辐射带动作用的试验区、示范区,国家层面会进一步落实好各项相关的政策。最近一段时间,湖北、湖南、江西正在酝酿中部城市群,就是包括了武汉、长沙、南昌的三角地区,国家发改委也正在和这三省以及国务院相关部门研究,希望长江中游地区在中部崛起中能够更好地发挥示范和带动作用。(记者 王皓 王砚文 吴迪)

(来源:北京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