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呼吁解决养老双轨制要有并轨时间表--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代表委员呼吁解决养老双轨制要有并轨时间表

2013年03月07日11:24    来源:深圳特区报    手机看新闻

  养老分“双轨” “十里不同天”

  代表委员呼吁解决养老双轨制要有并轨时间表

  从2005年算起,企业职工的养老金已经实现了“八连涨”,今年还要再涨10%,可是拿到手的钱还不及机关事业单位的三分之一。

  “微调填不了‘双轨’间的‘鸿沟’!” 来自深圳的人大代表张育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养老双轨制的改革不能再拖下去了,应该尽快给出具体时间表!

  记者调查:

  养老分“双轨” “十里不同天”

  养老“双轨制”一直饱受诟病,连续四年成为全国两会讨论的热点。其间差别有多大?

  “真是‘十里不同天啊!’”记者驻地东郊民巷饭店一名工作人员羡慕地说。与广大企业员工一样,这名员工每月工资的8%缴入养老保险账户,企业再缴纳工资总额的20%进入统筹账户。如此算下来,30多年缴纳养老金接近20万元。可是,最后只能拿到45%替代率的养老工资。

  中国社科院近日发布的《2012社会保障绿皮书》和《中国社会保障收入再分配状况调查》显示,不同养老保险制度的养老金最低200元,最高10000元,最高相差近50倍。养老分“双轨”是造成差距的重要原因。

  代表委员声音:

  “双轨”设计成为人才流动阻碍

  “养老双轨制是最大的不公平,改革已经很急迫!”全国人大代表宗庆后已是连续多年呼吁养老金尽快“并轨”。

  张育彪代表说,养老双轨制成为一道屏障,还严重影响了企业与公务员、事业单位的人才流动,影响了社会就业结构和人才合理流动,“养老金相差这么多,谁愿意去企业呀?”

  公务员高薪养老是“滥用职权”

  “退休金发放应该一视同仁。”全国政协社会福利与社会保障界委员黄文仔认为,公务员退休金过高,而企业员工退休金过低这种状况确实不合理,严格上来说,公务员的退休金也是纳税人的钱,如果公务员把自己的退休金抬得那么高,而把企业员工的退休金定得那么低,两者差距有3至5倍,就有“滥用职权”之嫌,大家都在为社会做贡献,养老金差距过大不太公平。

  “并轨”不能“只闻楼梯响”

  事实上,养老金“并轨”的呼声由来已久。2008年初,国务院出台《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方案》,确定在山西、上海、浙江、广东、重庆五省(市)进行试点。但5年过去,五大试点省市改革仍处于分类改革阶段,没有一个出台正式实施方案。

  “养老金并轨不能‘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要有一个时间表,宜早不宜迟!”张育彪说。

  全国政协委员黄方毅有点着急,养老金双轨制理应并轨,如果暂时做不到那就要大幅提高企业退休职工的待遇。

  事业单位与公务员要一起改

  全国政协委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透露,养老金双轨制等一系列问题正在进行综合研究和顶层设计,除了养老金双轨制待遇差别问题外,这个综合课题还包括应对老龄化的资金安排,多层次养老保障问题等。

  “不要再试点了。”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建议,直接启动改革,可以用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来过渡,而且要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一起改,以避免再造成事业单位与公务员的养老“双轨制”。

  郑秉文认为,养老金的并轨肯定会带来阵痛,但是长痛不如短痛。并轨宜早不宜迟。 李舒瑜 任琦 甘霖

(来源:深圳特区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