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国企红利上缴比例暂无时间表--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提高国企红利上缴比例暂无时间表

杨烨 张莫

2013年03月08日07:17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提高国企红利上缴比例”的呼声两会期间再次高涨,但《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从国资委权威人士处获悉,国资委短期内并无提高国企红利上缴比例的考虑。

  “目前不是最佳时期”

  上述国资委权威人士7日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资委一直在研究和考虑这个问题,但因为涉及问题非常复杂,还需要认真调研,短期内并不会有所动作。

  一位接近财政部人士也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提高几个点的上缴红利并不能在根本上解决国企自身的问题,财政部目前研究的重点是‘加大市场行为,打破国有企业垄断’,近期并没有计划考虑这一政策的修改。”

  据了解,目前不考虑提高国企红利上缴比例的依据主要有这样几条:

  ———“国有企业总的负担还很重。”上述国资委人士对记者坦言,很多人都拿国外的国有企业上缴红利比例来和国内做比较,实际上这是不全面的看法,除了上缴红利之外,还应关注国企上缴的税。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国有企业每百元销售收入缴税8 .3元,外资企业每百元销售收入缴税3 .5元,民营企业每百元销售收入缴税3 .8元,缴税差异很大,而“税收上缴国家和利润上缴给国家,其实质是一样的。”

  ———“目前并不是提高红利上缴比例的最佳时期。”一位参加全国两会的央企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和此前的飞速发展不同,目前大量央企都在亏损边缘徘徊,这个时候最重要的事是集中“火力”在困境中突围。

  ———国企利润其实多集中在少数几个如石油、电信等类型的企业中,而这些企业目前恰恰处在保障国家战略安全、亟需加大投入的关键时期。“特别是一些资源能源类企业,看似利润很高,但实际上为了保证产业长远发展,需要很大投入在勘探开发、资源储备等方面。”上述人士表示,如果一下子将企业的红利全部收上来,效果未必好。

(责任编辑:罗知之、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