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国企红利上缴比例暂无时间表【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提高国企红利上缴比例暂无时间表【2】

杨烨 张莫

2013年03月08日07:17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委员呼吁上调红利上缴比例

  近年来,要求提高国企红利上缴比例,并将更多国企特别是央企红利纳入公共财政预算、用于民生的呼声越来越大。

  今年2月,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提出未来三年中央企业国有资本收益上缴比例继续提高。“十二五”期间,将在现有比例上再提高5个百分点左右,新增部分的一定比例用于社会保障等民生支出。

  《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两会期间各界人士对于央企上调红利上缴比例的呼声尤为高涨。

  “国企凭借自身垄断优势,充分 享 受 国 家 赋 予 的 种 种 优 惠 和 扶持,在获取巨额利润的同时,其红利上交比例一直低于国际社会中同类企业。”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在此次全国两会上提交提案称,这种权利和义务的严重不对称,对国家长远利益和公民 切 身 利 益 都 是 不 合 适 的 。 他 建议,一次性把国企上缴红利比例提升至25%的国际基本水平,所交红利全部划入社保基金账户。

  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工商联主席磨长英提交的提案中称,我国国有企业向国家分红比例仍然处于较低水平。国家应该提高国有企业红利上缴比例,扩大上缴利润中央企业的范围,特别是将国有金融企业等高管收入争议较大的国有企业纳入征缴范围,将移动、电信、烟草等垄断企业的红利上缴比例提高到50%以上。

  制定合理机制更重要

  “一方面,要保证企业自身发展和产业安全,另一方面要逐步提高上缴红利比例并更多用于民生,让更多老百姓可以享受到这部分收益,这两个问题从根本上说并不矛盾,但需要设计一个制度和方案,并逐步推进,不能‘一蹴而就’。”前述央企人士表示。

  “从长远来看,提高国有企业红利上缴比例的方向是正确的,但需要在整体制度设计上做出调整,不 是 简 单 提 高 几 个 百 分 比 的 问题。”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部部长许保利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央企发展情况并不相同,很多央企其实都处于政策性亏损时期,如果按照统一的标准来进行红利上缴,那么必然会超出很多企业的可承受范围,这就需要根据行业以及行业内企业的不同情况,研究并设计出一个更为合理的方案,根据企业具体发展阶段和情况来调整上缴红利比例。

  “实际上,现在老百姓普遍对提高国有企业红利上缴比例呼声很大,一方面是对‘钱用在哪里’缺乏一个透明公平的机制,另一方面也是大家对某些国有企业无节制的职务消费和腐败等问题的反感。”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对记者说。

  对此,磨长英建议,应该从制度和立法层面规范国有企业红利上缴,特别是要增加国有资本透明度,接受全民的监督。另一方面,应该平衡产业发展利润分配,将增加的国企上缴红利部分作为平衡产业发展基金,重点用于扶持产业链条薄弱环节,弥补因利润过低出现产业发展缺陷。

(责任编辑:罗知之、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